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叫停主题公园:地方“圈地”噱头如何收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2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单一良报道

  迪士尼乐园落户上海带动了各地“主题公园热”:海南拟建海口妈祖主题公园,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总用地面积约345亩;福建泉州永春县拟建国内最大的武术主题公园“中华武艺大观园”,占地1662亩,该县计划投资10亿元;唐山的“东方神龙乐园”,占地面积1000亩,计划总投资20亿元;安徽六安金领和淮南志高动漫科技文化产业园总投资超过80亿元;北京美猴王主题公园,整体投资高达100亿元,占地2000亩;而安徽省“侏罗纪”主题公园一个项目的投资就达到200亿,占地面积达800亩。

  但这些还在美好蓝图中的项目,最近却遭受了来自政策方面的一瓢凉水。据媒体报道,发改委日前给主题公园项目套上“紧箍咒”,新主题公园项目的建设或许批不下来;已办理过审批手续但尚未动工建设的项目,也将有可能“半路夭折”。

  这份据传由国家发改委牵头下发的“关于叫停各地自建主题公园”的通知,其要求自8月5日起至国家规范发展主题公园的具体措施出台前,各地一律不得批准建设新的主题公园项目。同时,已经办理审批手续但尚未动工建设的项目,也不得开工建设。

  “发改委此次发文实际上是2003年《关于加强主题公园建设审批管理的通知》的延续和加强。其目的,一是进一步加强主题公园行业的监管,规范国内主题公园旅游市场;二是进一步调控房地产市场,防止部分企业以主题公园开发名义开发商业房地产项目。”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在券商研究报告中如此披露。

  自深圳四大主题公园开业并赚取回报后,全国各地掀起了主题公园投资热,前后建起约2500个主题公园,沉淀资金达3000多亿元。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曾透露,目前中国有1500亿元巨资被套牢在主题公园上,其中70%处于亏损状态、20%持平,仅有10%左右盈利,2/3以上无法收回投资。

  国家发改委表示,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自行审批一些规模较大的主题公园项目,存在盲目建设、重复建设的现象,同时,也有一些企业以建设主题公园的名义,开发商业房地产项目,这些是此方案出台的重要原因。而这种“旅游+地产”的模式近年来也越来越受到知名房地产企业的追捧。但一般来说,主题公园是作为项目的配套设施规划的,投资上只占到整个项目的1/3到1/5。

  因为主题公园本身很难盈利,很多公司都是依靠地产来填补空缺。在国家调控房地产的大背景下,能通过主题公园的名义低价拿地也算是一桩划算的买卖。地方要想发展旅游产业,需要制造噱头和卖点,主题公园项目能够帮助地方政府吸引投资,开发城市旅游业,拉动GDP的增长,增加城市知名度,同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也有业内专家对此持不同意见。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所总规划师陈江南表示,旅游产业越来越多地走向复合,有文化主题,有度假,有观光,有娱乐,有社区。比如顺德长鹿农庄分为8期建设,面积一步步超过了300亩,投资也会超过5亿,这样每年深受200万游客欢迎的景点难道就此停建?国外一些成功的大型主题公园如果要进入中国,如美国的六旗乐园、韩国的乐天世界,这些是否未来也要被禁止?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发改委新政对规范市场有良好初衷,但政策上对主题公园的“一刀切”不太符合实际。甚至会引导一些项目更换开发形式,“更名为产业园”并抑制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