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话经济学家:美联储不是孤胆英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7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8月26日(北京时间8月27日)消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周五发表讲话敦促国会出台财政政策扶助脆弱的经济,并表示美联储将随时提供进一步的货币政策,并未提及市场期待的QE3。经济学家认为,伯南克客观的讲话令人赞赏,美联储不能做孤胆英雄。

  本周五,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在怀俄明州杰克逊豪尔召开的年会上发表了题为“美国经济近期和长期前景”的讲话,着重指出美国经济的长期增长潜力仍然强劲,甚至不会受到危机和衰退的严重影响,并表示“美联储拥有一系列工具”,将随时提供进一步的货币政策刺激。但伯南克本次讲话并未提及市场期待的QE3(第三轮定量宽松政策)。

  同时,伯南克指出国会财政政策对当前经济的重要性,他对国会紧缩预算赤字的策略表示同意,但警告国会不要不顾当前经济复苏的脆弱性。而美联储将延长9月货币政策会议日程为两天,以重点讨论可选宽松政策来扶持经济。

  著名经济学家乔尔-纳罗夫(Joel Naroff)对新浪财经表示,“伯南克的发言是个中立的讲话,但这是经济学家喜欢的讲话。美联储不能做孤胆英雄,如果其他国家央行、美国国会财政政策以及奥巴马政府反对货币政策的话,将会令缓慢复苏的经济存在的问题加剧”。

  乔尔认为,伯南克明确了货币政策具有局限性,经济复苏将需要很长的时间,他对国会发出警告说破坏性的财政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打击经济,这令伯南克获得市场和经济学家的赞赏。同时,伯南克的讲话明确了美联储自身的责任,以及随时准备扶助经济的决心。

  伯南克讲话之后,投资者在没有QE3的短暂失望过后,从伯南克的观点得到安慰。美国就业市场和经济复苏需要更长的时间得以恢复,而美联储重申央行随时准备将提供更多的帮助。这令美股出现先抑后扬,道指上涨134点,涨幅1.21%。诺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Paul R. Krugman)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表示,“如果伯南克提出任何重大的货币措施,严重影响就业或强劲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都会令我震惊。”克鲁格曼认为,国会和联邦政府的争端导致财政政策已几近残废,争端没有帮助美国创造就业机会,反而成为拖累。而美联储过于激进地单方面进行货币刺激政策,将导致经济灾难越发严重。同时有金融机构认为,如果今天美联储真的推出QE3,就会让市场明白经济实际情况比看到的数据还差。然而,伯南克先放眼长期经济优势,在保持低利率的同时逐步放出刺激工具,更适合现在的经济情况和安慰市场潜在的焦虑。(段皎宇(微博) 发自美国旧金山)

  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财经独家使用,任何媒体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若需授权必须经新浪财经与作者本人取得联系并获得书面认可。如果私自转载本文,作者保留一切追诉的权力,直至追究私自转载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