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菲特50亿美元抄底美国银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7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洗澡时一闪念 □24小时内完成交易

  当市场再度陷入恐慌的时候,投资大师巴菲特又一次伸出了其神奇之手。

  美国时间8月25日,美国银行宣布,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将购买价值50亿美元的美国银行优先股。巴菲特的力挺,向这家美国最大的银行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美国银行股价当日开盘一度大涨25%。但是,巴菲特抄底美国银行的举措,并没能扭转美股的颓势,美股当天仍大跌。美国银行至收盘时涨幅也收窄到9.44%。

  市场人士指出,巴菲特此时抄底美国银行,与2008年买入高盛一样,一方面是因为经过前期的大跌,美国银行的股价已经具有一定吸引力;另一方面,也是巴菲特爱国情绪宣泄的一种表现,希望通过这一举措,淡化美国银行急需现金投资所带来的恐慌。

  “洗澡的时候想到的”50亿美元购入5万份优先股

  自今年初以来,华尔街金融类股票的表现就萎靡不振,特别是7月底以来,受美国主权债务危机冲击,金融类股票更是领跌美股。以美国银行为例,美国银行今年1月股价还曾达到每股15.31美元,而到8月23日,每股只剩6.01美元,跌幅超过60%。仅仅在8月份,美国银行的股价就大跌30%。

  一向逆市操作的巴菲特此时选择了出手,决定出资50亿美元购买5万份美国银行累积优先股,每年股息收益为6%。巴菲特透露,收购美国银行股票是在他“洗澡的时候想到的”,并在24小时内实现了这笔巨额交易。

  巴菲特此次收购美国银行的股票,采用的手法与2008年收购高盛股票的手法类似,购买的都是优先股。对于美国银行而言,相当于获得了一笔50亿美元的变相贷款(美国银行可以随时偿还这笔资金,但是如果这样做的话,美银将需要额外支付5%的债息给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据悉,这笔“贷款”的利率为6%。比购买10年期美国国债划算。

  美国银行近期陷入困境,投资者们担心美国银行的管理层没法对付可能的损失,甚至可能没法管理好公司业务。“巴菲特的投资是一张沉甸甸的信任票,对他们的股价帮助很大。”美国一家投资机构的主管表示。

  可能是“爱国情绪宣泄” 美国银行能否走出困境存疑

  近期以来,受美国主权债务危机冲击,美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陷入动荡,投资者普遍担心经济和资本市场都会出现二次探底。

  为了给市场打气,巴菲特日前强调,选择投资美国银行是他的个人主意,并且表示:不希望高盛从他手中回购优先股。巴菲特近期的一系列力挺美国资本市场的表态,在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看来,是其爱国情绪的宣泄。

  不过,对于美国银行来说,尽管在关键时刻获得了股神的援手,其股价也受此利好提振一度大涨,但是,巴菲特的援手能否帮美国银行走出困境依然存疑。

  对于美国银行来说,两大问题仍然需要解决:一方面,美国银行面临巨大的抵押贷款黑洞,业内人士估计,美国银行的资金缺口高达2000亿美元,50亿美元不过是杯水车薪;另一方面,巴菲特的50亿美元投资买入的是优先股,这意味着,美国银行的普通资本将不会增加,而普通资本对一家银行的健康而言更为重要。因此,有观点就认为,巴菲特的认可不会给美国银行带来什么实质性变化。

  ●南方日报记者 田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