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航班油量报告均不实 吉祥航空涉事机组被停飞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7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吉祥航空和卡塔尔航空客机的“油量门”事件昨日有了新进展。民航华东管理局经过调查确认,吉祥航空客机没有执行避让指令,而当时卡塔尔航空公司班机QR888的油量报告也不属实,油量够续航半小时;而吉祥航空班机油量可续航一小时。

  23日,网传吉祥航空一架班机谎报油量拒不避让,险致卡塔尔班机坠毁。当时,卡航因油量不多发出MAYDAY的紧急求救信号,空管便要求吉祥航空避让,但是吉祥航空韩籍机长却回复说“我也没油了”,继续按原计划执飞。事后地勤人员例行检查却发现这架吉祥航空飞机的油量还足够飞一个小时。

  随后,民航华东管理局对此发出声明称,正在对该起事件展开调查,吉祥航空所涉及的机组成员已被停飞。

  经卡航方面证实,事发当天,卡航QR888航班在到达上海虹桥机场时是“5吨油量”,因此发出MAYDAY紧急求救信号。

  有民航业内人士表示,各航空公司发布MAYDAY的释义不同,卡航规定剩油少于5吨可求救,这一油量可以支撑波音777飞行约半小时。但波音777机型的具体油耗还受高度和重量影响,同时受到虹桥机场风向等影响,如在下降过程中遇到风切变等需要复飞,因此从安全角度来看,发出MAYDAY的求救信号是出于对乘客生命安全的考虑。(记者 吴亭)

  ■新闻分析

  飞机缘何“不避让”?

  吉祥航空24日发表的声明称,“我公司正积极配合民航当局的调查工作。在调查结论发布以前,我公司对所涉及的航班飞行机组成员暂停飞行以配合调查”,“待民航当局调查结果发布后,我公司将即时发布调查结论及处理情况”。

  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起淮说,卡塔尔航空发出的是最高级别的求救呼叫,在这种情况下,其他航空器和地面保障都应当避让。如果查实吉祥航空的机长的确无特殊缘由拒不避让,那么其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甚至是终生停飞。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因航道资源紧张,加上当时天气情况不好,有可能出现机组为抢先降落,以谎报油量的方式紧急呼叫、要求紧急降落的情况,由此导致机组之间缺乏诚信,互不相让。

  空路规则谁说了算?

  事情的过程虽然还在调查中,但一个随之而来、绕不开的问题就是:空中的行路规则,究竟谁说了算?

  一位专家告诉记者,在这一事件中,如果吉祥航空无特殊缘由拒不听从空管部门的指令是有责任的,这与卡塔尔航空还剩多少油没有关系,既然卡塔尔航空已经发布紧急呼叫,吉祥航空就应当避让。(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