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用油披上中秋“礼服”受青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7日 15: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离中秋节还剩半个多月,无论企业还是普通市民都开始忙活着挑选中秋礼品。“今年我们公司采购的月饼礼盒的价位降了不少,省下来的钱变成花生油、橄榄油了。”昨日,负责公司采购的孙女士按照领导的意思修改了中秋礼品和福利的内容,实惠类型的商品明显增多。而记者走访岛城节前礼品市场也发现,今年粮油米面全部穿上了节日“礼服”,昔日这些大众消费品在高物价的环境下愈发成为备受青睐的节日礼品。

  中秋礼单忙换内容

  市民孙女士是岛城一家外贸公司的办公室人员,每年这个时候,她的工作特别繁忙,一方面忙着给客户订中秋礼品,另一面还得安排单位同事的中秋福利,反复地咨询、制单、比价总是少不了。“前一阵我咨询了一些同事,大家都说今年物价这么高,最好能发点实用的福利,粮油米面肉都行。”孙女士表示,不仅同事这样建议,甚至连老总也同意这个想法,连同给客户的礼品结构也发生了改变。往年,送客户的礼品单中总少不了身价二三百元一盒、包装阔气精美的礼盒月饼,加上两瓶高档红酒,还送过进口休闲食品、电纸书这些实用性不太大的礼品;而员工福利也少不了200元左右的礼盒月饼,以及电饼铛、挂烫机等时尚小家电。今年,孙女士反复琢磨,将礼盒月饼的采购标准砍到了100元左右,客户一律加上礼盒装橄榄油,员工则是花生油,外加一二百元的肉食礼盒。“以前觉得送肉食礼盒太俗气,但现在猪肉都涨到这个程度了,送这个不仅实用,还挺有面子。”孙女士这样说。

  月饼成了礼品陪衬

  昨日,记者走访了利群、悦喜客来、百盛等超市发现,像孙女士这样将今年中秋礼定位在“实惠”上的消费者并不少,而精明的商家也似乎看穿了这一趋势,粮油米面肉蛋菜都穿上了精美的礼盒,与市场主角礼盒月饼展开争夺战。在中山路上的两家大型超市里,礼盒月饼已经按照品牌集结在了超市最显眼的大过道,但前来咨询挑选的市民并不多。“订购月饼早就开始了,今年还是中低等价位的好卖些,一百多块钱一盒的市场接受程度高一些。”某月饼品牌的促销员坦言,现在市民的消费观念变了,月饼只是中秋节的一个象征、礼品的陪衬,好看不实用,价格太高没人买单。

  而在食用油、牛奶、肉食礼盒等销售专区,生意挺不错。“有些顾客是来咨询价格,打算中秋送礼用,还有一些是现买现吃。”负责食用油销售的促销员表示,今年礼盒装的食用油比往年多,像橄榄油、花生油、玉米油、香油等推出了精美礼盒装,价格和普通包装差不多,但送礼既实用又好看。推广盒装有机大米的促销员则表示,现在优质大米的身价可不低,尤其打着健康牌的送礼更能拿出手。

  消费者首选实用礼品

  记者了解到,目前为止,各大超市的团购预订渠道中,食用油、肉食等实用商品占绝对比例。悦喜客来超市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秋礼品的销售高峰将会在中秋节前10天,至于买什么更好,消费者可能会选择性价比高,实用性强的礼品。他表示,现在人们的消费观念发生了变化,以前中秋送月饼为主,但近几年月饼年年涨价,同时随着人们的健康观念的增强,消费者开始趋于理性,更愿意买实用型的礼品,如公司送礼更喜欢送消费卡、高档海鲜等;老百姓送礼趋向于买优质大米、优质橄榄油、花生油等。

  (沈振东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