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建议政府出台房产高额累计交易所得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8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济南8月27日电(陈庆芳)中国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方向,就是把房地产市场引导为以消费品为主导的市场,坚决打击产生于交易过程中的投机行为,并加快房地产高额累计交易所得税的出台。

  27日,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在此间召开的“2011中国民间资本与金融投资发展高层论坛”上做如上表示。

  夏斌认,面对当前房产税的改革,政府应坚决打击投机炒房,并加快社会保障房的建设。调整房价可以作为房市调控的短期目标,但从长远来讲,还是应该建立长期有效的机制,一边坚持暂时的行政措施,一边抓紧为建设有利于中国房地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做好制度准备。

  “中国房市不整,中国经济肯定出事,整狠了,也肯定出事。”夏斌在谈到当前政府该如何应对房市调控时指出,首先,要坚决打击产生于交易过程中的投机行为。“与其上房产税,不如上高额累计交易所得税”。其次要尽快出台以保护承租人利益为主导的房屋租赁市场管理条例,重点控制租金过快上涨。同时,还要做好社会保障房的建设和国企住房的管理。

  在谈到目前国家的外汇储备问题时,多年从事政策研究的夏斌认为外汇储备应该坚持战略性利益的原则,中国经济稳定所需要的一切资源、能源,都可以用外汇去买,想尽办法把现有的外汇花出去。政府还应尽快成立国家对外投资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应该由中国科学院、工信部、科技部、安全局、外交部、以及财政部、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构成。在加快外汇走出去的同时,利用好民营企业,“藏汇于民”、“藏汇于企业”。

  夏斌还表示,要对中小企业应适当地网开一面,细化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比如对村镇银行、小型贷款公司等小型金融机构的扶持,这是确保宏观调控最后能不能成功的关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