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行业增速回归理性 中国风电积蓄后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8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罗宇凡)近期,部分风电上市企业相继公布了2011年中期经营业绩,包括明阳风电、湘电风能、东方电气以及部分零部件厂商风电业务中期业绩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业绩下滑主要是由市场竞争加剧导致产品价格下降,政策调控下风电项目建设放缓,下游需求减弱等原因造成的。与此同时,风电行业发展所遭遇的短期困境,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行业增速理性回归的态势,竞争下的优胜劣汰也在为中国风电未来的发展创造着空间与可能。

  激烈竞争力促行业理性回归

  风电行业高速发展五年来,行业内竞争和产业链的本土化使产品价格逐渐走低。在经历了2007年到2009年的高速发展后,中国风电产业的装机规模已居世界首位,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相关部门控制风电产业发展节奏、确保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意图越来越明显。作为新兴产业,随着国家对风电行业相关扶植和补贴政策的结束,依靠市场竞争自发调节的风电发展新格局开始确立。

  进入2011年,风电行业的竞争开始逐渐进入白热化。市场之争、技术之争、价格之争愈演愈烈,全行业在经过一轮高速发展之后,开始进入整合与沉淀的新阶段。同时,随着宏观货币政策的逐渐收紧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不断上涨,风电相关行业的资金成本和生产成本都出现了大幅度的提高,在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行业洗牌开始加速。

  “没有任何一个行业能靠政府补贴长期维持超高利润,风电行业也一样。在未来,价格稳步回落是一个趋势。”华锐风电高级副总陶刚说,“这种趋势也将推进风能对传统能源的替代。”

  无论针对价格还是质量的竞争,都将促使行业迎来整合,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对记者表示,如今对风机设备可靠性要求越来越严,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只有资金、技术、经营实力强大的企业才能在这场竞争中胜出。

  事实上,对于过去中国风电行业急行军式的发展,业内外均有过质疑。如今行业增速回归理性,从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行业在持续调整中向着更为合理、规范、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迈进。

  对未来中国风电产业的发展前景,业内人士仍然普遍看好。甘肃省电力公司风电技术中心主任汪宁渤表示:“风电发展规模达到一定水平以后,风电连续翻番的奇迹是不可能持续的。中国风电发展速度的理性回归,有利于促进风电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政策调整着眼长远发展

  国家政策的调整从一定意义上讲,直接改变了中国风电的发展态势和竞争的格局。但政策调整的方向并不意味着对风电发展进行简单的限制。事实上,从目前已经出台和即将出台的行业政策可以清楚地看出,对于中国风电发展的政策支持,已经从解决最初的“生存”“壮大”问题,转向解决长远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目前,影响我国风电行业发展的主要矛盾,是电源和电网、电源与市场的统一规划不足以及大范围内能源匹配和调度的缺失。

  为突破风电并网瓶颈,国家在“十二五”期间将改“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模式为“集中+分散”的方式,发展低风速风场,并鼓励分散接入电网。显然,新的政策将关注点从传统的大基地拉向了开发尚处萌芽阶段的江西、湖南、湖北,靠近负荷中心的低风速风电场开发将迎来巨大的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