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建设农资交易服务中心 打造电子交易撮合平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8日 2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李连敏)针对以北京为中心的农资服务地域性特点,北京供销合作社系统正在建设的“北京农资交易服务中心”,通过放心农资的展示、交易、服务和储运基地,融合全国乃至世界名优农资企业资源,辐射北京市及周边省区。这其中,农资产品电子交易撮合平台将推出国内首个专业的化肥产品中远期电子交易。这是从28日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农资总裁论坛暨北京农资服务体系推介会上获悉的。

  在北京市2011年2月出台的《全面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了建设涵盖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的九大服务体系,而北京农资交易服务中心就是其中的重要体系之一。北京市农资公司做为这一中心建设的主体,长期承担着北京市化肥、农药、农膜等重要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和救灾、储备任务。2010年10月,该中心建设工程启动以来,已经在顺义建成了近6000平方米的综合交易服务大楼,2.5万平方米库房、近万平方米露天货场、铁路专用线等仓储服务设施。

  北京农资交易服务中心着重突出交易和服务功能,通过优质农资商品展销平台、中远期农资产品电子交易撮合平台、农资新技术推广平台、商品质量监测平台、农技咨询服务平台、农业信息沟通平台、仓储物流配送平台、培训互动交流平台、产品与技术会展平台和配套综合服务平台等打造符合北京地域特色的高端农资市场。

  特别是其中的中远期农资产品电子交易撮合平台,拟采用以农资产品现货交易与电子订货系统相结合的交易模式,为市场发现价格、为企业锁定经营风险服务。据了解,现货交易采取即期现货电子撮合交易的模式,交易功能拈包括连续现货交易系统、现货挂牌交易系统和电子竞价交易系统;电子订货系统采用的是中远期交易模式,可以让厂家在平台上提前卖出未来的产品,从而减少销售压力,也可以让商家提前锁定经营成本,从而降低市场运作风险。同时,还将形成集农资市场价格指数发布、供应信息服务、行业内信息沟通等多项功能的电子商务综合平台,提升北京农资的服务能力,成为立足北京、辐射全国的农资产品电子交易服务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