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用电高峰持续 南方缺电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缺电!缺电!笔者昨日从南方电网公司获悉,8月份南方电网全网电力缺口1000万千瓦左右,达10%,最大错峰负荷达到1171万千瓦。南方电网调度通信中心主任汪际峰说:“缺水少煤,又值用电高峰之际,南方区域电力供应形势严峻,而且还将不断加剧,5省区电力缺口已经达到5年来最严重的状态了。”

  粤电缺口近500万千瓦

  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南方电网最大错峰负荷高达1171万千瓦,其中广东电力缺口近500万千瓦,广西、贵州甚至因为电力缺口超过20%而发出了红色预警信号。

  “发电严重不足是电力短缺的主要原因之一。”汪际峰分析指出,“南方5省区水电装机容量为5627万千瓦,但现在仅出电1630万千瓦,六成多电力发不出来。”

  笔者了解到,南方电网的水电站基本集中于贵州乌江流域、广西红水河流域和云南澜沧江流域一带,而这些流域均出现了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枯水情,其中乌江、红水河两大流域来水偏枯超七成。以红水河为例,多年平均值为4600立方米/秒,本月平均水流量仅为690立方米/秒,同比下降了85%!“位于红水河上游的龙滩电厂,在最干枯的1972年时水流量还能达到1060立方米/秒,今年8月最低却达559立方米/秒,少了近一半。”汪际峰说:“我们从未试过夏季这么缺水!”

  据预测,8、9月份红水河、乌江流域来水仍将持续偏枯,供电缺口可能进一步加大。“也许到10月份会略有好转。”

  汪际峰指出,此次南方电网遭遇电力缺口,除了水电的原因,火电也“不给力”。“由于停机检修、缺煤、煤质差等原因,火电也有两成多电力没发出来。”

  开源节流力保民生用电

  与之同时,南方电网的用电需求却在大幅增长。8月以来,全网电量需求同比增长11.5%,其中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同比分别增长8.1%、16.5%、20.5%、22.8%。

  面对严峻的供电形势,汪际峰表示,南方电网将以“保安全、保居民、保民生、保重要用户”为原则,加强与各省区政府的沟通协调,全力挖掘供电潜力、强化有序用电,尽最大努力将缺电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至最低。

  在开源方面,南方电网已加强了与5省区政府部门的沟通,逐台机组落实,确保所有火电机组稳发满发。目前,广东已经启动省内所有具备发电能力的机组并网发电,并加大燃气机组的发电补贴力度,挖掘潜力。

  在节流方面,南方电网公司将按照“有保有限”的原则,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用电,切实保障居民用电,切实保障医院、学校、农业灌溉,特别是抗旱等涉及民生的重点用电需求。

  他还建议:“我们也希望全社会动员起来,节约用电,特别是工商业企业自觉错峰,共克时艰,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