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菲律宾农业部长:菲中农业合作硕果累累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菲律宾农业部长阿尔卡拉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近年来,菲中两国农业在双边、多边和地区等各层面的合作积极拓展,卓有成效。

  阿尔卡拉说,菲律宾农业部与中国农业部签署了一系列有关扩大两国农业和渔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和协议。中国向菲律宾派遣农业专家,帮助菲律宾开发高产农作物新品种就是一个体现双边农业合作的典型范例。

  他说,2003年,由中国援建的菲中农业技术中心项目竣工,2011年,中国政府又批准了该项目的二期工程建设规划。经过在菲律宾的成功种植试验,中国的优质高产水稻和玉米已经开始在菲律宾扩大种植面积。其中,高产水稻已开始在菲律宾进行商业化推广。

  阿尔卡拉说,作为东盟成员国之一,菲律宾还从中国与东盟近年来在食品和农业方面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受益匪浅。为了促进东盟国家在农业和贸易方面的竞争力,确保东亚地区的粮食安全和减贫计划,东盟成员国和中国举办了一系列人员培训班和农业知识讲座。

  被称为“椰子之国”的菲律宾将与中国联手促进作为菲农业支柱产业的椰子加工业发展。阿尔卡拉透露,在阿基诺总统访华期间,菲中两国农业部门将落实在菲椰子主产地建立加工中心的计划。中方将为该工程提供所需设备和贷款。

  位于热带的菲律宾气候温暖潮湿,利于农业生产,但受病虫害、洪涝、缺乏高产品种等不利因素影响,蔬菜产量低、品种少。河北省农林科学院与菲律宾中吕宋国立大学自2005年以来一直进行蔬菜引种栽培项目合作,并取得可喜成果。过去5年,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共派出17名专家来菲进行蔬菜栽培指导和短期培训。实践证明,引进蔬菜品种产量高于本地品种,而且体积大、口感好。如今,从中国引进的茄子、番茄、甜椒等蔬菜已进入超市,摆上百姓的饭桌。

  在谈到中国对菲律宾的农业援助时,阿尔卡拉列举了5大工程。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的两个项目是,位于菲南部棉兰老地区桑托斯将军城的渔港综合改扩建工程和菲中农业技术中心,这两个工程已经在菲律宾经济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其他3个为在建项目,分别是位于首都大马尼拉地区的纳沃塔斯渔港改扩建工程、位于北吕宋地区的卡塞克南多功能灌溉和电力系统、将于今年年底完工的巴纳昂水利灌溉系统。

  在谈到两国农业合作的前景时,阿尔卡拉说,鉴于农业是菲中两国的支柱产业,两国在农业方面的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他表示,菲方希望加强两国在有机农业方面的合作,向中国出口菲律宾的冷冻蔬菜以及菲律宾盛产的热带水果。

  阿尔卡拉说,菲律宾正在尝试与中国农业科研机构扩大农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他透露,菲律宾将向菲驻中国大使馆增派一名主管农业的参赞,菲农业部将与菲驻华大使馆保持密切沟通,以进一步加强菲中两国在农业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