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0亿只是RQFII“排头兵” 背后“主力军”是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报道,RQFII的起步金额为200亿元人民币,将分配给符合条件的中资证券公司及基金公司。据称,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领导近日将赴香港,与香港证券界商讨RQFII有关细节问题,RQFII的相关方案有关监管部门正在逐步落实中,推出的进程正在加快。

  RQFII不分流现有的QFII额度,而是拥有自己单独的额度。虽然区区2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无法在A股市场掀起波澜,甚至可以说是杯水车薪,但200亿只是RQFII探路A股市场的排头兵,让市场憧憬的是200亿背后庞大的主力军。

  来自香港金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香港银行体系的人民币存款高达5500亿元。而在年初,这一数字仅为3150亿元,短短半年时间增长了76%,平均每月增幅接近400亿元人民币。这其中,企业的人民币存款增加了约2000亿元人民币,到6月底超过了3900亿元人民币,占人民币存款总额的71%。而据业内人士调查,目前停留在香港市场的人民币资金实际上达到了8000亿元左右。

  尽管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增长很快,但与此同时,可供人民币投资的渠道非常有限,投资的回报率低,大部分人民币都是以存款的形式放在银行。RQFII的推出,无疑有助于拓宽停留在香港的人民币的投资渠道,在香港的活跃资金可以通过这一新的机制回流到内地金融市场,将给A股市场注入新的一股资金活水。中财网

  (东方网综合)

   

搜索更多RQFII 排头兵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