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仍未出台刺激经济举措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6日,在怀俄明州举行的美联储年会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只字未提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等刺激经济的措施,仅是重申美联储仍然拥有“一系列工具”可以提供额外的货币刺激性措施,但是他没有说是否或是何时使用这些工具,将市场对政策走向的疑虑留给了下个月举行的美联储例行政策会议来讨论。

  面对全球各国央行行长和国际经济组织领导人,伯南克坦承美国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大都超出了中央银行的控制范围,包括长期高失业率,房市低迷、政府债务以及欧洲债务危机等。伯南克措词严厉地批评美国政府围绕债务上限、政府开支和其他议题展开的政治角力,影响了商业和消费者的信心,搅乱了金融市场。他呼吁白宫和国会制定出应对债务的办法,以及采取有效的税收、贸易和监管政策来帮助经济实现长期增长。伯南克说,削减债务是必须的,但他同时敦促决策者在削减债务和支持经济增长之间实现平衡,不要削减短期内支撑经济复苏的支出。此间舆论认为,伯南克是在利用年会向国会和行政当局施加压力,尽快出台刺激经济特别是提振就业市场的措施。

  伯南克讲话前不久,美国商务部发布的第二季度经济增长修正报告显示,美国经济第二季度仅增长1%,低于此前宣布的1.3%;第一季度增长率只有0.4%,因此美国经济上半年增速仅0.7%。同日,路透社和密歇根大学一项研究显示,8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到2008年11月以来的最低点。

  面对人们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心,伯南克依然对美国经济表示乐观,认为金融危机的后果虽然制约着美国经济增长的步伐,但美国经济仍然可能在下半年得到改善。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与参会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通电话,商谈了近期全球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状况。双方一致同意,美国在短期内采取刺激经济增长和就业创造举措、在中长期内采取财政整顿措施具有必要性。

  伯南克虽然未暗示出台新的刺激经济措施,但当天美股在消化了他对经济前景的乐观判断后,即由跌转升。

  (本报华盛顿8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