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乔布斯挂冠 苹果山寨厂商情何以堪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来享誉全球的IT业领军人物乔布斯宣布辞去苹果CEO之职后,一时间国内外各路媒体纷纷拿出整版篇幅对乔布斯辞职之举详加解读,大发议论,特别是对苹果缺乏乔布斯这个灵魂人物之后是否还能笑傲江湖做出种种猜测,苹果股价也随着这些猜测的不同结果大幅震荡,让全球投资者开始审视IT业的投资未来。

  也难怪全球投资者心中忐忑,在近来的10天内,先是谷歌斥资120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接着是惠普突然宣布剥离PC业务。正当人们认为惠普此举意味着向以苹果为代表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举白旗”时,苹果可以一统江湖之际,乔布斯却以一封辞职信向他的忠实粉丝们说“他不玩了”。这让刚刚抛掉惠普股票买入苹果股票的投资者无疑是“刚出虎口,又入狼窝”,也使得本来没有预料到会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出来这多状况还未来得及搭桥装上支架的全球投资者的心脏跳得通通的。

  乔布斯的身体状况不好是大家都预料得到的,但乔布斯的毅然挂冠而去还是让大家感到突然,而对乔布斯辞职最为感同身受的莫过于国内专业“高仿”苹果的山寨手机厂商。想想看,这些年手机制造业诸侯混战,先是摩托罗拉,接着是诺基亚,跟着是三星,这让生产山寨手机的国内厂商们一头雾水,不知道模仿谁生产出来的手机利润高还好卖,只能是跟着市场的节点走看见谁家的手机好卖就仿谁家,这既加大了山寨手机的生产成本,也严重地考验着厂商对手机业发展变化趋势的洞察能力。

  山寨手机厂商们盼星星、盼月亮,好不容易熬到苹果问世,看见苹果一统国内高端手机江湖,很多买不起原版苹果手机的人们对持有苹果手机怀有极强的购买欲望,于是乎很多山寨手机厂商转向专业仿造苹果手机,由于迎和了手机市场对苹果手机的巨大需求,山寨手机厂商借着这几年苹果手机风生水起的大势也是结结实实地赚了一把。正当这些山寨手机厂商准备把高仿苹果的手机制造得更为精致逼真之时,乔布斯辞职之举却是把这些厂商一棒子打下悬崖深渊,乔布斯不玩苹果不要紧,国内的苹果山寨手机厂商这下子可是没得玩了,日子刚刚好过了2年,这下子又得紧盯市场找饭吃啦。

  乔布斯的辞职,让我们更加看清了国内制造业的软肋,缺乏品牌,缺乏创新,一门心思用在怎么把别人的创新产品、创新设计山寨到自己的产品和设计中来,把“拿来主义”玩到极致,一旦别人也和国内厂商一样不玩创新啦,连步都不知道该往哪里迈。

  我们没法预测离开了乔布斯的苹果会怎么走,但是我们清醒地知道,国内的制造业若再不在创新上下功夫、花力气,生存就是一件难上加难的难事。(袁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