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伯南克未提QE3 悬念延至9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五在怀俄明州召开的全球货币政策决策者会议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发表了题为“美国经济近期和长期前景”的讲话,着重指出美国经济的长期增长潜力仍然强劲,甚至不会受到危机和衰退的严重影响,并表示“美联储拥有一系列工具”,将随时提供进一步的货币政策刺激。但伯南克并未提及市场期待的第三轮定量宽松政策(QE3),相反他表示,美联储将把9月中旬的会议延长到两天,以便就美联储可采取的政策选项进行讨论。

  伯南克 承认经济复苏弱于预期但并未提及QE3

  在美国经济增长疲软的新迹象面前,伯南克上周五的讲话并没有任何提及QE3的暗示。伯南克称,美联储将继续根据未来信息对经济前景进行评估,同时美联储准备动用适当的政策工具,在物价稳定的背景下促使经济以更强劲的势头复苏。伯南克表示,美国的经济复苏已经持续了两年半多时间,并继续温和增长。他承认经济增速已经放缓,幅度要比美联储此前预计的大。然而他对美国经济长期前景的乐观程度有所增强,称金融危机没有给经济带来永久创伤。伯南克指出,目前美国银行业的状况更为健康,制造业已从最低水平反弹15%,美国家庭的财务状况也有改善。但他警告称,金融压力仍对美国及海外的经济复苏构成很大拖累。

  尽管目前美国经济仍较为疲软,但几项通货膨胀指标仍高于2.0%的美联储非正式目标水平,从而迫使伯南克在考虑第三轮定量宽松政策时要更为慎重。伯南克称,随着油价和其他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预计通货膨胀率将保持在2%或低于这个水平。伯南克表示,美联储采取的政策无法给经济的长期趋势带来太多帮助,他敦促国会修复预算赤字,以免妨碍经济增长。他称,美国需要更好地改进财政决策机制。

  经济学家 美联储不做孤胆英雄

  伯南克虽并未提及市场期待的QE3,但经济学家认为,伯南克客观的讲话令人赞赏。著名经济学家纳罗夫表示,“伯南克的发言是个中立的讲话,美联储不能做孤胆英雄,如果其他国家央行、美国国会财政政策以及奥巴马政府反对货币政策的话,将会令缓慢复苏的经济存在的问题加剧”。乔尔认为,伯南克明确了货币政策具有局限性,经济复苏将需要很长的时间,他对国会发出警告说破坏性的财政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打击经济。同时,伯南克的讲话明确了美联储自身的责任,以及随时准备扶助经济的决心。伯南克讲话之后,投资者在没有QE3的短暂失望过后,会从伯南克的观点得到安慰。

  诺奖得主克鲁格曼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表示,美联储过于激进地单方面进行货币刺激政策,将导致经济灾难越发严重。 同时有金融机构认为,伯南克先放眼长期经济优势,在保持低利率的同时逐步放出刺激工具,更适合现在的经济情况和安慰市场潜在的焦虑。不过,ACTION ECONOMICS外汇研究部主任辛普森指出,“伯南克在讲话中没有过多涉及新的刺激政策,这给美元提供了支撑,但他没有排除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我认为美元汇率将维持在一个箱体振荡,欧元兑美元汇率的高点已经出现。”

  股市反应美股结束连续四周下跌

  投资者对伯南克关于艰难经济形势的严厉措辞以及他对采取进一步宽松措施的开放态度表示欢迎。上周五道琼斯指数在贝南克发表讲话后一度大跌221点,之后又逆转了形势,收盘大幅走高,道琼斯指数涨134.72点,至11284.54点,涨幅1.21%;标准普尔500指数涨17.53点,至1176.80点,涨幅1.5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60.22点,至2479.85点,涨幅2.49%。上周道指累计上涨4.3%,之前的四周累计下跌15%。

  旁边报道 美下调二季度GDP增速至1.0%

  美国政府发布的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 (GDP)修正报告显示,GDP的增长率明显低于早先预期,由1.3%下调至1.0%,这主要与企业库存和出口因素有关。与此同时,消费者开支增速被上调。美国商务部还指出,二季度企业税后利润的增速创下一年来新高。经济学家称,美国政府进一步下调二季度GDP增速再次表明,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几乎陷于停滞。

  美国商务部的GDP报告显示,二季度GDP增速下调主要与企业所增加的库存低于早先预期有关,二季度美国企业增加406亿美元库存,低于早先公布的496亿美元,导致二季度GDP的增长率减少0.23个百分点。但是,库存增量低于预期意味着商品并没有挤压在货架上,这将对三季度的经济增长有利。若不计库存,二季度GDP的增长率为1.2%。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伯南克
  • QE3
  • 悬念
  • 延至
  • 9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