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应该持双向波动 专家预测下半年汇率或达6.2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9日讯(刘锋)上周五全球央行例行会议上,伯南克并未推出QE3,给市场留了一个巨大的悬念。随着人民币汇率一直在上升,因此结构调整呼声最高。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在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栏目时就人民币汇率热点问题发表看法,两位专家一致希望,人民币不应是单方面升值而是能够双向波动。”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

  人民币升值是把双刃剑

  针对当前一些人认为人民币不应该升值,升值将会像日本一样影响出口,担会掉入陷井的担忧,丁一凡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偏见。他说,“因为这只把你的经济体现在一个出口上,一旦货币升值的话就意味着购买力增长,无论是对居民到外边消费来说,还是企业直接投资都是好事。人民币不断地升值意味着中国企业对外扩张的能力越来越大,这样就可以兼并各种各样的企业,就可以到全世界各地投资。此外,如果中国政府不那么担心人民币的升值了,也会相应少买入美国国债。一旦中国这个“大户”不去积极地买美国国债,那么美国国债收益率将会上涨。如果收益率上涨的话,对美国来说就是一个灾难”。“种种迹象表明,当我们不太关注人民币升值,他们就该担心了。这样辩证的关系在舆论中缺少提及,因此,应该把这个事情说清楚。”丁一凡说。

  下半年人民币汇率会达6.2水平

  人民币汇率会下半年呈现一个怎样的走势?何志成明确表示,人民币汇率下半年会向上缓慢性增长,预计年底或达6.2的水准。

  人民币应该双向波动

  对人民币未来预期,两位专家一致希望,不是人民币单方面升值而是人民币能够双向波动。何志成形象的把人民币问题拿伯南克比喻,“就像伯南克一样不要给市场明确的预期,一定要把货装在兜里。现在大家都认为让人民币升值5%的做法,反而对宏观经济造成了压力,导致热钱的涌入。无论是央行也好还是更高层也会考虑到人民币应该尽快地达到一个能够双向波动的水平。那么前提是他要升值。”何志成说。

  “这样的话不能让投机的力量没有风险,一定要让他们有风险。”丁一凡补充道。

  相关阅读:

  何志成:美国经济二次衰退的可能性有50%

  丁一凡:未来世界金融市场会出现比较大的动荡

  QE3悬念9月能解吗?静待伯南克以时间换空间表演

  QE3政策忽隐忽现市场聚焦伯南克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