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详解保险“分红”这本账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新会计准则和加息周期的双重影响下,分红险日渐成为保险市场上的主流产品,七、八月则是多数保险公司的保单“分红季”,但许多投保人对于红利计算却仍一头雾水,分红比例是多少?跟银行利率相比是不是亏了?分红少的保单是不是不好?要不要退保?

  拿七成盈余分红

  为了促进分红险的销售,许多保险公司将分红险定位于银行存款的有力竞争者,并通过银行保险渠道的推销来吸引那些本打算选择传统银行存款业务的潜在客户。按照中国保监会在《分红保险管理暂行办法》中的规定,保险公司每一会计年度向保单持有人实际分配盈余的比例不低于当年可分配盈余的70%。

  由于不同保单年度分红水平有差别,保单红利分配额度也会因被保险人年龄、性别、交费期限等因素的不同而有差别。消费者在购买了分红险以后,要特别留意自己的保单周年日。合众人寿保险专家表示,红利领取方式可选择为累积生息,即将红利留存在保险公司,公司将以每年确定的红利累计利率按年福利储存生息,并于投保人申请或本主合同终止时给付全部红利。

  选好保障再看分红

  保单分红是分红险独有的一个特点,让投保人可以红利的形式分享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果。但是,不少消费者拿到《红利通知书》后,会将不同产品的分红进行对比,发现收益比不上其他项目,就考虑要退保。保险专家提醒投保人,不要简单地将产品分红作为衡量产品优劣的唯一标准。

  首先,每张保单的红利分配要看保险公司经营情况,同时也要看保单对保险公司可分配盈余的贡献大小,比如所购买的产品、保费、保额、投保年龄、交费方式、保单年度、现金价值等综合因素都有所影响。其次,历年分红是否稳健也非常关键,分红没有大的波动,说明这家保险公司的投资和经营是稳健的。

  过度强调分红收益,会让人忽视保险最本质的保障功能。保障是否全面,保额是否充足,是应该关注的首要因素。保险专家提醒,不能简单地把分红险当作投资产品,单纯追求高收益。

  自由调整分配方式

  根据分红形式不同,分红险产品分为保额分红产品和现金分红产品两大类。保额分红是以增加保额的形式向投保人分配红利,伴随每年的红利分配,保额会随之逐年提高,特别适合注重保障的投保人。而现金分红,则红利直接是以现金的形式向投保人分配,这适合短期有资金需求的人。

  中德安联的保险专家提醒,购买了现金分红产品的消费者,如果对现在的红利分配方式不满意,每到保单周年日的时候都可以向保险公司提出变更申请,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进行调整。多多关注了解自己的保单,才能确保充分享受保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