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高利贷很可能接棒房地产 成为暴富的大好领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利贷似乎正成为中国经济新一轮的饕餮盛宴,虽然过往高利贷就是暴富的大好领域,而近期这一迹象则愈发明显。现如今,高利贷大繁荣正成为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内蒙古等地随处可见的风景线。

  近期,上半年的上市公司财报相继发布。数据显示,含有“委托贷款”字样的公告较去年同期增加32 .3%,诸多上市公司纷纷涉足高利贷业务,有的公司来自委托贷款的收益甚至超过了主营业务。央行温州支行发布的《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报告》显示,温州有89%的家庭个人和59.67%的企业参与民间借贷,且年息处于24%左右的阶段性高位。同时,有机构估算,像鄂尔多斯这样的城市,当地民间金融系统规模已远远超过银行存款规模。

  眼下这一轮高利贷之所以欣欣向荣,与宏观经济形势、金融政策等密切相关。近一年多来,紧缩银根成为货币政策重心,银行放贷倾向于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中小企业不得不更多地依赖民间借贷形式获取资金。同时,由于过往的暴利行业———房地产正遭遇严苛的限购,而且金融管制依旧,投融资体系改革止步不前。于是,在高通胀和行政打压之下,过剩的流动性不得不寻找新的投资标的。于是高利贷风生水起。

  【据21世纪网文章综合整理分析】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高利贷
  • 接棒
  • 房地产
  • 暴富
  • 大好领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