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全职网络作家远离朝九晚五 月入两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类已经阻止不了 我要当作家

  ■新快报记者 林恒华

  你是否是一个小说迷?

  是否觉得自己有一定的写作天赋?

  是否幻想发表自己的大作,受千万人关注?

  有没有想过抛开朝九晚五的工作,

  成为一名SOHO的全职作家?

  还在办公室拼命“牛马”的,你可能勉强一笑:想想而已。

  但过来人要告诉你:

  有了万能的网,一切皆有可能!

  【围观词条】

  网络文学作家

  网络文学作家是一群在网络上发表自己作品的人,是网络改变人的生活所带来的一种新的职业或生活方式。在以前,拘泥于发表平台有限,能称得上作家的不是在报章杂志上常有著作,就必须是出版作品的创作者,这两点为“作家”这一职业设置了高门槛。而网络文学平台的兴起,无纸化、无媒介限制、可广泛共享的特点让“作家”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

  与传统的作家不同,网络文学除了小部分的全职作者与作家殊途同归,更多作为广大网民情感宣泄、分享心情、获得关注的渠道。现在的网络文学,除了言情、科幻、玄幻、武侠等,还发展出盗墓、穿越、总裁等众多不同种类,套路都有章可依。

  网络作家如是说

  全职网络作家:远离朝九晚五,月入两万

  天琴是网络文学界小有名气的一个作家,她是红袖添香网站上第一个月稿费超过2万元的作者,也是第一个单本作品收益超过3万元的人。误打误撞接触网络小说的她没有想过,从一个普通的财务工作者到全职网络作家,是那么“简单”的一件事。

  2008年初,天琴当时上班无聊时,开始在网络上看小说。“忘了看的是哪一本后宫文。看到一半后居然要VIP收费,充值还麻烦,搞得我很是郁闷。心想着不让看我就自己写,半月后,我的《傻王俏妃》便诞生了。”这是天琴第一次“触网”经历。

  发表作品只是“赌气”之举,却没料到作品上架达到一定的点击率后,网站的编辑就找上门了。还没来得及意识到自己是一名“作家”,第一笔稿费就到手了。当在网络创作的收益逐渐固定时,天琴选择了放弃普通上班族的工作,全职写作。一般来说,作者必须在网络上发表一定的文字之后,才能获得稿费,这让很多人以为网络作家需要靠大量累积字数来获得稿酬。而全职作家天琴,每天只需工作4小时,“码”4000字左右足矣。

  “玩票”型作者:网络写作是一种情绪宣泄

  在浩瀚的网络开放平台上,众多如天琴一样全职作家只是九牛之一毛,更多是“玩票”性质,囤囤的来信(下面简称“囤囤”)就是一个。

  “喜欢网络文学的大都是些怀春少年。”囤囤认为,他们在网站上发表写作,更多是出于爱好和想象,并希望自己的作品获得同好的关注。“这是一种生活方式,有时也是一种情绪的宣泄。”与很多网络文学爱好者相同,囤囤从小就对阅读很感兴趣,渐渐养成写作习惯。大一开始接触网络文学平台后,囤囤开始发表自己的作品。同样地,当作品达到一定点击率后,囤囤意外地获得自己人生的第一份稿酬。虽然数量并不大,但当下让她倍感鼓舞。

  然而,作为一个“玩票”型作家,囤囤并没有刻意坚持细水长流地写作,更多是有灵感、有兴趣的时候提笔。即使这样,在最高峰的一个月份也能拿到两千多元的稿费。

  随着年龄增长,囤囤越来越热衷于内心的写作,远离一开始下笔的言情小说,“玩票”的写作生涯在一年半之后落下帷幕。但对于这个爱好写作的女孩来说,曾经对言情小说的热衷与创作,是青春时期的一个见证,每每回味起来都倍感温暖。

  网络文学玩到掂

  “非主流”也有春天

  网络文学一直被认为是“非主流”,门槛低、含金量低、重复率高、鱼龙混杂等问题受尽非议。然而,除了在自己的领域内小打小闹,这一“非主流”平台也在渐渐走进主流视线。

  最典型的表现是网络文学平台收入的变化。例如麾下拥有起点中文网、红袖添香、榕树下、潇湘书院等知名网站的盛大文学,除了收费阅读、广告收入之外,版权出售也在逐年上升。这意味这主流的电视、电影等创业也逐渐向网络文学取经。

  网络小说改编成电视剧、电影作品,也拓宽了网络作家的生存空间。例如今夏热播的电视剧《裸婚时代》,其作者唐欣恬就是一位活跃在网络上的80后作家,《裸婚时代》便是网络首发。而如电影《我的美女老板》、电视剧《一一向前冲》等作品,也均是网络文学出身。因此,作为一个网络作家,除了稿费收入,还可能被成为电视剧、电影的原创作者。

  网络文学算“钱途”

  拿以言情小说出名的红袖添香为例,据红袖添香运营副主编范晓霞介绍,只要是注册会员,就可以在网站上自由发表作品。当然,作品必须经过审核,符合国家规定。

  当作品连载至1万字左右,网站编辑就会进行筛选,合适者编辑会与之商谈是否签约。自由作者也可以通过网站的自主签约系统,发起签约申请。只有成为网站的签约会员,才可以网站用户的付费阅读、手机阅读、实体书出版、影视作品改编授权等多种方式获得稿费。

  据悉,目前红袖添香的稿费发放总额超过5000万元,获得稿费的作者为5000人左右。也就是说,签约作者的月平均稿酬为1万元左右。另外,如果有实体书出版,将另行支付出版版税。如果影视版权销售成功,作者也将获得影视版权销售的费用。此外,作者还享有其他的奖金。比如月票奖,获奖人将每月获得1000~5000元不等;更新奖,每个月500元;以及虚拟道具的销售分成。

  如何“玩票”更实际?

  “玩票”写作,除了展现自己的爱好,能够赚取一定的稿费更是对作品的认可。怎样写更能“捞”到稿费?

  范晓霞表示,首先要了解市场的情况。据CNNIC调研数据显示,中国网络文学用户以男性居多,男女用户的比例为55.7∶44.3。不同的性别的读者的阅读爱好不同。例如男性更偏爱科幻科教类、武侠类、奇幻类文学;女性更偏爱言情类、写实类、励志类文学。

  其此,要了解读者口味。用天琴的话说“谁抓住了读者,谁就是赢家”。天琴写作时喜欢依据读者的口味,再结合自己喜欢的东西。例如2010年10月,她写了一本吸血鬼故事。当时恰好《暮光之城2》上映,融合了东方玄幻与西方吸血鬼的故事写法,让该书火了一把。此外,天琴发表作品之前,还会与知名的作者、编辑交流,听听大家意见再上传。

  最后,要选好平台。例如,红袖添香以言情小说粉丝居多,第九中文网玄幻小说集中,起点中文有专门的科幻小说频道……摸清楚每个网站的“底细”,才能更好地抓住读者胃口,赢得关注。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全职
  • 网络作家
  • 远离
  • 朝九晚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