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钻石价格已涨逾三成 买结婚钻戒须趁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供求关系以及全球经济走弱的影响,一些既有佩戴装饰作用,又有保值收藏功能的珠宝产品受到了消费者和投资者的青睐。事实上,除了今年一路高涨的黄金价格之外,钻石价格也是节节攀升。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钻石的价格已经上涨逾三成,并且未来价格仍有充足的上涨空间。

  钻价仍会上涨

  “今年年初,你花两三万元是可以买到1克拉的钻戒的,但现在最便宜的1克拉钻戒也要将近4万元。”上海一位正在为结婚作准备的“准新娘”王小姐向《国际金融报》记者称,“不仅1克拉的钻石在涨价,80分、50分的钻石价格也在飙升,看来结婚买钻戒真的要趁早。”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从去年12月底至今年6月下旬,在三类国内消费量最多的钻石中,50分钻石涨幅达49%,70分钻石涨幅约37%,1克拉钻石涨幅在34%左右;3克拉以上钻石及稀有彩钻,上半年身价甚至已飙升逾150%。然而,钻石价格飙升的现象不仅仅在国内出现。

  今年上半年,有“世界钻石中心”之称的安特卫普的钻石平均拍卖价几乎翻了一番,从去年同期的每克拉1728美元飙升至今年的每克拉3052美元。

  广东钻石世家国际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小凤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对于钻石而言,近年来世界钻石产量都呈现逐渐减少的趋势,钻石市场的供求关系显示钻石仍有较好的上涨空间。”

  投资功能待开发

  值得注意的是,推动钻石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便是来自中国和印度市场的强烈需求。据悉,全球最大钻石矿业公司戴比尔斯2011年上半年钻坯(未切割钻石)销售额年比上涨33%,这主要便是受来自中国和印度市场需求强劲增长的影响。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消费者对钻石的需求量也会逐年上升。中国钻石消费市场的前景还是相当广阔的。”陈小凤透露,除了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稍有回落以外,钻石世家每年的销售额都以近30%的速度增长。

  据了解,陈小凤所执掌的钻石世家,已经在中国30多个城市开设了近200家直营店,8月24日,其全新的体验式品牌形象店也在广州太古汇高端商圈闪耀揭幕。

  受钻石价格飙升影响,国内已经有一些投资者把钻石当作黄金来进行投资。针对这种需求,目前国内已有银行开设了钻石投资的理财业务,比如招商银行私人银行业务已经推出了钻石投资平台,投资者可以通过该平台的全球搜钻系统搜索到自己想要的克拉级以上、任意4C级的裸钻。

  而针对消费者担心钻石价格会出现回落的风险,钻石世家也推出了钻石终身增值服务,作出购买30分以上钻饰,一年后将增值5%的承诺。陈小凤向记者介绍,“不少消费者存在这样的误区,认为只有1克拉以上的钻石才是有投资价值的。但实际上30分以上高品质钻石升值潜力也很大,5%的年增长率超过一般基金。”

  然而,在钻石投资的风险上,广东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办公室主任孟志强也指出,相对于黄金多样的变现途径而言,钻石兑现的途径却是比较有限,这是投资者需要注意的。业内人士表示,中国钻石投资目前回购渠道比较匮乏。顶级钻石可以拍卖变现,对一般投资者而言,要讲钻石兑现目前比较可行的渠道是去典当行,但典当行的出价一般仅是市场价的1/3到1/2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