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合肥跃居中国面积最大城市 吞巢湖肥合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周末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 南方周末记者 吕宗恕 实习生 沈念祖

  三分巢湖市,做强合肥都市圈,安徽省在下一盘很大的棋。这可能是全省区划调整的开端。如此大胆的区划调整,孰是孰非,静待检验。而巢湖成合肥内湖,治污可盼破局。

  12年前一纸公文令巢湖变身地级市,2011年8月22日,同样是一纸通告,巢湖市被分拆,回到原点。

  这应该是全国第一个被撤销的省辖市,区划调整之猛烈和大胆,全国罕见。

  这可能只是安徽区划调整的第一步。按照当地学者描绘的蓝图,到2020年,安徽将逐步实施从乡镇到省辖市的一揽子调整规划,将省辖市由目前的17个减至14个,县级市由5个增到22个,56个县减到31个。

  尽管该说法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参事孙自铎认为是“部分学者的观点,不代表官方”,但拆分巢湖已彰显安徽的勃勃雄心。

  当巢湖人还沉浸在撤市的悲伤中时,做大的新合肥已决定设立巢湖管理局,尽快统筹滨湖综合开发。而中轻度富营养化的第五大淡水湖——巢湖能否经受得住即将掀起的新一轮环湖城市大开发,难免不令学界担忧。

  2011年8月21日,市民在市府门口拍照留念,一日之后,这块牌子不复存在。 (南方周末记者 吕宗恕/图)

  拍照留念

  “刚听到消息,感情上还一下子转不过弯来。”生于巢湖的安徽省政府参事苏更生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一个多月以前,他还对拆分巢湖市的消息心存疑虑。

  然而,巢湖市“消失”得比想象的要快。

  8月22日,安徽省正式宣布撤销地级巢湖市。原地级巢湖市居巢区改为县级巢湖市,由安徽省直辖,合肥市代管。庐江县划归合肥市管辖,无为县划归芜湖市管辖,和县的沈巷镇划归芜湖市鸠江区管辖,含山县、和县(不含沈巷镇)划归马鞍山市管辖。

  加上居巢和庐江两区县后,合肥以708万户籍人口一跃成为长江边又一座超大城市,以11408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超越2011年初被境内外媒体争相报道的“中国最大城市”武汉,成为中国面积最大城市。

  距离安徽宣布撤销地级巢湖市不过24小时,巢湖市委、市政府多块牌匾已被撤下,其政府官方网站也无法打开。

  此前,已有坊间传言。早在8月18日,巢湖市政府就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停止财务活动。此举在巢湖学院一财务人员看来,也就是自即日起冻结账户,各单位财务公章作废。

  从21日一大早开始,就有不少市民赶到市委市政府办公区大门前拍照留影。面对一拨又一拨前来与“巢湖市人民政府”合影挥别的市民,政府大院门前的女保安一脸茫然。据了解,这里办公区很快将以不菲价格整体变卖。

  合肥之南的巢湖市,因湖得名。未撤销之前,也是全国惟一以湖命名的地级市。1984年,仍属巢湖地区行政公署管辖的巢县撤县改称巢湖市(县级)。15年后,巢湖地区及县级巢湖市被撤销,设立地级市。

  12年轮回,巢湖市似乎从起点回到原点。

  恨铁不成钢

  距省会合肥不过六十余公里的巢湖市,因交通便利,临湖濒江,曾一度被喻为合肥的后花园,但命运多舛。

  巢湖市地处皖中,与合肥、南京、安庆、滁州接壤,与铜陵、芜湖、马鞍山三市隔长江相望,全市182公里江岸线是1995年安徽出台的皖江经济带开发规划纲要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徽对巢湖发展寄予厚望。

  然而,“恨铁不成钢”,多位受访人士如此评价巢湖。在皖江经济带规划出台当年,时限为1995-2000年的巢湖城市总体规划却因多种原因未正式上报审批。此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巢湖规划组在编制巢湖总体规划(2000-2020)时发现,在没有获批的几年里,“城市未能形成整体、有序、合理的建设框架,建设与规划脱节。城市建设的现状与规划总图差别较大,……城市‘文脉’出现断层。”

  经济数据同样难堪,巢湖市1999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为4714元,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三产结构比例与全国也有较大差距。即便是在市区国民生产总值不及全市三成的窘境之下,巢湖市依然被升格成地级市。

  “这是典型的小马拉大车。”长期关注皖江经济发展的中国区域经济学会资深顾问、安徽省政府参事程必定说,巢湖县改市,完全是行政命令,不符合经济规律,难以形成带动整个市域经济发展的经济极核,竞争力弱,与省内其他中小城市差距也就愈来愈大。

  与巢湖毗邻的芜湖,早已成为安徽省的经济、文化、交通次中心。同比之下,巢湖经济份额并不显著,全市大中型企业的绝大部分散布于市域各县。早先设计的经济带动作用,在巢湖市难以发挥起色。

  在当地开了多年出租的合肥人刘龙兵对巢湖爱恨交加。他喜欢巢湖小而宜居,恨地方领导让巢湖错失发展良机。据报道,巢湖市原市委书记周光全因涉嫌受贿被查,被拉下马的还有多位巢湖官员。

  合肥不肥

  合肥并不“肥”,这也是安徽焦虑之处。

  在中部崛起国家战略颁布之前,武汉和郑州是多位国内著名区域经济研究学者几乎一致首肯的“双龙头”,同处中部的合肥却无法享受这一优待。

  早在1992年,合肥因拥有大多数省会城市远无法媲美的城市绿地率等高指标数,率先入选中国首批“全国园林城市”。不过,“绿色之城”不如经济强市看好,沿海城市不断攀升的GDP让本身体量弱小的合肥遥不可及。直到2006年才历史性突破千亿元大关,而武汉,GDP超过千亿元已是五年前。2005年武汉中心城区人口就已超500万,是合肥中心城区人口总数的两倍还多。

  在省内,合肥也不免尴尬。

  2010年1月国务院批复的《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以沿长江一线为发展轴,合肥和芜湖为双核,滁州和宣城为两翼,构筑“一轴双核两翼”产业分布格局。而芜湖、马鞍山在争夺长三角资源上并不会因为合肥是省会城市而谦让,甚至力推“芜马同城化”,密切与南京都市圈合作。

  “芜马同城化”和周边城市如南京一直在刺激着合肥。“十一五”期间,合肥城建投资仅是前十年的四倍多,而GDP翻番至两千亿也只用了三年。巢湖市地处合肥、芜湖和马鞍山三市包围的经济洼地,无法形成城市辐射效应,另外,合肥中心城市规模小,划江而治等问题突出,水系特别是巢湖的管理体制不顺,也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因此,撤并巢湖的设想逐渐浮出水面。

  早在2005年,近十万字的《安徽省行政区划调整规划(2005-2020)》上报民政部时,该规划中就已提出适时撤销巢湖市的设想。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安徽省人大代表团再次以1号集体议案方式,提出区划调整建议,被列入全国人大重点议案。

  计划在不断加速。2010年7月,全国人大、民政部组织联合调研。2011年4月,安徽省发展战略研究会举办“安徽十二五开局的战略问题研讨会”,八十多位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如今,“撤销省辖巢湖市已到时候了”。

  7月,撤销巢湖市的请示正式获批,新的行政区划勘界、制图等工作随即将展开。

  忧巢湖污染

  这次行政区划调整最直接的结果是,合肥拥有更多的土地储备,做大GDP更有底气。8月5日,居巢区两宗优质小地块在合肥土地市场顺利成交,其中一块地以589万元/亩成为巢湖单价“地王”。土地价格拉动明显。

  不过,以GDP为目标的区划调整在业界颇受诟病。南京大学教授郑弘毅对此态度激烈:“单靠扩大行政区划来提高城市化是自欺欺人,虽然外延扩大,但质量都很低。”

  巢湖成为合肥内湖,水环境是大合肥经济圈成功的关键要素。被多个城市割据多年的巢湖水污染问题,或因城市扩容而破题。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兼省政府参事张自立说,现在整个巢湖划归合肥来管,实际上就是明确了责任主体,对巢湖治理无疑是好事。据张实地分析发现,巢湖里城市生活污水比例远大于农业面源污染,由此,即将掀起的新一轮环湖城市发展令他不安。

  8月22日消息公布当天,由多位安徽省政府参事共同参与,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孙立广领衔主持的《环巢湖经济圈的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建议》完成最后一次修改。在孙立广看来,此次对环巢湖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改善无疑是历史性机遇,但一旦规划不周,实施不力,对巢湖的影响将不可想象。

  建议中,课题组提出设立至少是合肥市长任一把手的环巢湖管理机构,而不是目前为治水刚刚成立的巢湖管理局。

  让同样是安徽省政府参事孙立广最放心不下的,是已造成湿地破坏的环巢湖公路居巢段。“我们前期在考察中发现,居巢区的部分沿湖公路切断了水体与湿地的自然联系,湿地变成了宅基地。”在沿湖公路建设中,“不能求平直高速,要特别注重湿地的保护和湿地复生”。

  旧合肥因绿而美。一位要求匿名的参事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若不高规格重视巢湖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只一味疯狂开发,将重蹈滇池之辙,合肥大城市梦到头来只是一场噩梦。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城市总体规划
  • 巢湖
  • 合肥
  • 城市管理
  • 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