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主要城市房价开始松动 房产异地联网另有妙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8日,两条新闻与楼市有关:一是浙江台州市出台了首个二、三线城市限购令;二是40余个城市个人购房数将联网,目的是让限购政策全国“连通”以遏制异地炒房。

  尽管限购政策目前取得了一定效果,主要城市房价开始松动,但要看到,对于异地炒房还没有什么约束,原因就在于房屋权属系统没有全面联网,一方面是各地住建部门之间信息系统没有完全联网;另一方面,是地方与国家住建部没有联网,让限购政策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漏洞,影响到宏观调控效果。

  事实上,房屋权属异地联网,不仅仅有利于限购政策落实,还能提高民众涉房手续办理便捷度,另外,还为下一步房产税全面开征做了铺垫,亦可以掌握居民家庭房产状况为宏观调控提供决策依据。可以说,一举数得。尤其是,全国联网之后公务人员家庭有几套房产网上一查便知,为反腐败提供了方便。

  尽管有规定领导干部的住房、投资等事项要向上申报,接受纪检部门监督。但一些官员并没有如实报告,再加上官员财产只申报不公示,就出现了不少“炒房官员”,譬如,云南“吸毒州长”有23套房产,山西某县的煤炭局长在北京、海南、临汾等地购置的房产多达36处。显然,在房地产持续火爆的这些年,房产已成为一些官员腐败后的主要投资品,购房数联网,不仅能发现一批潜伏的腐败分子,或许还能让房价去掉腐败成本回归理性。

  也就是说,要利用房屋权属异地联网多做“文章”,实现一网多用——不仅银行、税务、住建等机构和部门可以利用异地联网完善监管,纪检、司法等部门还能利用异地联网反腐、办案;不但能让炒房者有所顾虑,更能让腐败分子有所畏惧……

  显然,房屋权属异地联网只是技术问题,有关方面是否利用这一信息系统来反腐,却是决心问题。比如说,官员财产向上申报后,有些地方部门审查不严,或只有申报不见审查;官员财产只申报不公示,公众想发挥监督作用却使不上劲。

  我以为,联网候选城市有40个远远不够,必须尽快实现纵向和横向联网,扩大这一网络的覆盖面。同时,各地纪检、司法部门不妨也尽快与住建信息系统互联互通,预防腐败,发现腐败。(张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