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强险几家欢乐几家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了33家保险公司交强险业务情况,全国交强险去年巨亏72亿元,震惊国人。财险公司申请交强险政策补贴、提高交强险费率等说法纷纷出笼。

  亏损成行业常态

  山东交强险经营情况如何?记者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上下载了这33家经营交强险业务保险公司的交强险专题审计报告,并在报告后附加的题为《2010年度交强险分部损益表(地区分部)》的文件中,逐一搜索并摘出23家保险公司山东市场交强险经营数据。

  经过统计汇总显示,山东市场交强险去年收入超过57亿元,截至去年底,交强险共亏损超过19亿元。

  从公司层面统计,截至去年底,交强险盈利的保险公司共3家,分别是安邦保险、天平车险和人寿财险,盈利合计4546万,其他公司全部亏损。

  公司经营差别大

  在山东市场交强险经营数据的统计中,人保财险全年收入超过18亿元,占据山东交强险市场份额的1/3左右,仍然是市场上的老大。而太保、中华联合、平安财险分列2至4位,也大体反映出了当前市场的份额分布状况。

  但是在行业交强险的全年亏报情况下,截至去年底,山东人保财险是以11亿的巨额亏损“独占鳌头”。

  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不少“小而美”的财险公司在市场上脱颖而出,如获得盈利的安邦保险、天平车险和人寿财险三家公司业务规模并不是很大,规模最大的安邦保险保费规模在3亿左右,而最小的人寿财险仅在1亿出头。

  在盈亏险企的对比中,经济学中的“规模效应”并没有体现出来,有保险资深人士表示,为什么会产生“规模不经济”呢?或许部分公司更应该在内部管理上多下工夫。

  四思路指明发展方向

  对于下一步交强险的发展,保监会提出四大思路,指明了交强险发展的方向。

  保监会指出,一是提出建立科学费率机制的思路与意见,完善交强险经营模式。二是督促各保险公司进一步改善经营管理,深入挖掘行业潜力,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对交强险各项成本的管控力度,进一步压缩交强险的经营管理成本。三是督促各保险公司进一步做好交强险服务工作,坚决打击交强险“拒保”行为,同时积极配合救助基金的实施,维护投保人和道路交通事故受害者的合法权益。四是积极研究向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问题,引进吸收国外交强险经营的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推动我国交强险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