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微博问政良性化 避免“塔西佗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政务微博:以群众路线构建人民的信任

    胡锦涛总书记曾在今年的“七一讲话”中强调:“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在倡导领导干部“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积极探索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的有效途径”的今天,互联网科技的进步为政府、官员提供了贯彻群众路线、建立政府与群众间互信的新渠道。而全国范围政务微博的兴起,正是政府在提升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方面的积极表现。

    “塔西佗是古罗马最伟大的历史学家,曾出任过执政官,他曾经说过:‘当政府不受欢迎的时候,好的政策与坏的政策都会同样的得罪人民’。这成为西方政治学定律之一:「塔西佗陷阱」。这告诫我们作为政府公信力之重要。一旦失去公信力,无论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上文援引的是腾讯网上的一条微博,而发出这条微博的人,正是在腾讯微博上的听众多达500万,并被网友们亲切的称为“蔡叔”的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奇。一位省部级官员在微博上发出这种居安思危的声音,或许正好解释了政务微博的一项重要使命——用信息创新构建政府与群众间的信任。

    根据腾讯微博官方统计,目前共有万余个政务机构以及公务员开通微博,遍布34个省级行政区划。当中副厅及以上级别的机构和官员微博多达266个。是何种力量促使了政务微博大规模的出现?我们或许可以从近年来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中找到答案。

    微博兴起引发问政变革

    当中国互联网媒体诞生以来,网民对政府的问政就从未停止,从“汶川赈灾”到“躲猫猫”,由“周久耕”到“周老虎”,网络成为推动政府工作、畅达民意的重要渠道,同时也成为监督官员作风、落实政府责任的有效窗口。随着微博这一自媒体的出现,个体网民话语权进一步得到加强,问政信息通过实时化、碎片化、关系链式的传播产生巨大社会影响,微博也因此成为当下最为主流的问政渠道。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7月19日发布的《第2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4.85亿,微博用户数量以高达208.9%的增幅,从2010年底的6311万爆发增长到1.95亿,成为用户增长最快的互联网应用模式。

    在新的网络环境下,政府官员及职能部门应当如何应对网络舆论的变革,如何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来掌握民意动向?这些问题充分考验了政府、官员的执政智慧,也体现出执政党对群众的态度。而中国共产党历来对党群关系有着极为深刻的认识,群众路线是党在革命时期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在以经济建设为核心的今天依然是不变的方针。以微博为代表的互联网汇聚无数精英与草根,正是信息时代贯彻群众路线不可回避也必须争取的重要阵地;一大批政务微博闯入互联网大海弄潮破浪,正是新时期群众路线与时俱进的生动体现。

    政务微博:主动建立官民互信

    在“积极探索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的有效途径”新命题下,政府、官员正积极拓展倾听民声的信息渠道、建立服务于民的便利途径,以实时的服务和倾听提升社会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通过强化服务提高社会管理实效,逐步构建政府与群众间的互信。可以说,全国范围内政务微博的兴起,正是政府积极探索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建立政府与群众互信的创新实践。
由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的《微博官民互动案例调研报告》和《政务微博地图与指数》报告显示,听众数量在10万以上党政机构和公务人员微博,已达到689个,而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蔡奇、全国人大常务委员朱永新、广东省公安厅、“微成都”等多个微博的听众数量均以超过百万。这些高人气的政务微博或以亲民、务实的姿态与群众侃侃而谈,或以生活化、职能化的姿态为群众提供服务,抑或是以邻家挚友一般提供关怀和贴近身边的资讯。但他们都有着人性化、互动化的特点,在网民中塑造出一个个鲜活且具服务精神的政府机构和公务人员形象。

    以蔡奇为例,从开通微博到现在,蔡奇部长共广播了2600多条信息,每天和网友积极互动。此外,蔡奇还在微博上开展“周末夜话“微访谈节目,每月与网民定期对话,因此他也被网友亲切的称为“蔡叔”。颇为有趣的是,正如他在腾讯微博上给自己贴上的“苹果控”标签那样,蔡奇部长的所有微博中超过8成均通过iphone或ipad发出,正是依靠移动工具的便携性和及时性,蔡奇才能时时刻刻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分享给网友。

    与“蔡叔”从行政角度关注民生不同的是,宣传成都文化的“微成都”则借“79元总统套餐”的顺风发微博宣传了一把成都美食:“2011最火成都苍蝇馆子:一家苍蝇馆子,骆家辉吃的津津有味。麻婆豆腐7元,宫保鸡丁12元,糖醋莲白5元,蛋汤5元...小荤大素,17个菜180元,米饭惯例免费。这就是成都的苍蝇馆子,好吃便宜又84!这就是成都,千万别怀疑成都的魅力!传说在此店在美领馆斜对面居民楼下。”

    政务微博推动政府职能进步

    当前,创新社会管理正成为从中央到地方的共识,而创新社会管理离不开虚拟社会管理创新。勇于创新的政务微博甚至如同阿基米德口中的那个支点,由虚拟撬动现实,成为当前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武器。网络问政先锋广东省,其公安厅自去年8月率先开通微博,近一年时间共发微博3597条,平均每天近10条,影响力指数高居政务微博前列,极大地助力了警务工作、改善了警民关系,亲民、智慧、幽默、生活化、高频互动是其成功之道。

    而一些具有高度责任心的政府官员也在微博上表达对社会现状的观点,以及对政府职能进步的期望,关注中国教育事业的全国人大常务委员朱永新曾经在微博中写道:“我们整天在中国教育中摸爬滚打,我们对中国教育的问题有很多切肤之痛,我们时常伤感,彷徨,甚至与绝望,但是,教育的问题不仅是中国的问题,也是世界的问题,即使是被被我们视为榜样和巅峰的美国教育日本教育,也同样面临着举步维艰的困境,虽然我们的问题不同,我们的困境有别,但艰难跋涉是一样的。”一日之后,他又发了一条微博:“昨日一位过去的学生告诉我,江苏某县有位教师要求他的学生参加他举办的辅导班,这位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靠父亲踏三轮车,为了缴费,这位家长踏到夜里十二点钟,有一夜踏到夜里两点钟,与卡车相撞身亡。母亲用带血的钱缴了费。这位老师居然心安理得的收下了。强烈要求取缔有偿家教!”务实的内容和极具亲和力的语言,让朱永新的微博得到大量网友的转发。

    虽然在政务微博在贯彻群众路线、提升社会管理水平方面有着诸多实质性的进步,同时我们也要清楚的意识的存在的欠缺。在政务机构微博中,微博信息发布数在100条以下的情况占60%,而发布数量在500条以上的只占8%。由此可见,政务微博使用意识虽已普及,但真正通过此平台进行政务沟通的习惯尚未形成,微博关注度及影响力也有待提高。

    随着首届“政务微博与社会管理创新高峰论坛”在杭举行,参会者对善用微博、疏导舆情、促进民众问政、议政等方面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予以充分肯定,通过对微博问政新思路进行的集中讨论,政府代表和互联网企业就如何推广政府微博促进政府管理的经验达成了普遍共识。相信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政务微博能够发挥更加有效的作用,为社会的科学发展、官民的互信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任威风

热词:

  • 微博问政
  • 互联网
  • 人民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