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元股份总经理闪电换人 动作频频未来会如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最近动作频频。最新的消息是担任三元股份总经理一职七年之久的钮立平遭到撤换,之前的消息有三元股份中报终于扭亏为盈却又要出手参与太子奶的破产重组,而这不能不让人联想起三元股份2008年底扭亏为盈后收购三鹿反被拖累的历史。中央台记者周晋竹报道。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最近不平静,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先是撤下了财务总监杨庆贵,现在对三元股份颇具意义的总经理钮立平闪电离职,继任者是处在产业链中上游的三元种业的总经理常毅,有评论把总经理与财务总监的离职解读为三元股份对收购三鹿事件的秋后算账。不过三元股份的董秘王钤表示,钮立平与杨庆贵的离职是截然不同的情况。

  王钤:钮总继续担任公司的党委书记,兼任董事,其实钮总长期是党政一肩挑的。

  现年55岁的钮立平七年前临危受命,用了三年时间使三元股份摘星脱帽,实现了业绩的扭亏为盈,到2008年底,三元股份的业绩从2004年钮立平刚接手时的亏损1.38亿元转为盈利2889万元。但命运总是充满转折,三元股份在盈利后迫不及待地接手因为三聚氰胺事件破产的河北三鹿,之后两年三元的净利润都亏损一亿以上。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三元是没有金钢钻,偏要揽下三鹿这个瓷器活。

  王丁棉:北京三元缺乏一个拳头产品,特别是创利润很高的产品,基本上没有。本身三元起步,后劲就不足,再背上三鹿这个包袱,那显得财力、管理人才、盈利显得更弱了。

  不过历史似乎又在重演,三元股份2011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839万元,不得不指出的是三元的参股公司麦当劳为其贡献了4789万元的投资收益,可见三元的主业营收仍然值得担忧,但不管怎么样也算是转负为正了。于是三元再一次迫不及待地出手了,与新华联控股合伙,以不超过7.2亿元的金额参与太子奶的破产重组。对于三元的这种做法,品类营销机构总经理郝启东总结,总想着捡便宜不是智慧的方式,要学会判断什么是良性资源。

  郝启东:这个企业第一看到不核心资源在哪,还一个它总惦念着捡便宜,这个心理可以理解,但这不是一种智慧的方式,你要看它的根本,如果它还是劣质资源的话,你去抄它的底没有意义,最后发现捡到手里是个烂摊子,等于说是一个弱势品牌、弱势资源的拼凑,这就显得它的品牌力也好,品牌结构也好,包括品质上的问题,给人感觉这个品牌很脆弱,经不起什么事情。

  吃下三鹿之后现在还消化不良的三元再一次刚刚盈利似乎又开始重走老路,三元股份的中报中还显示,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6514万元,如此紧张的现金流能支撑三元的扩张之路走多远?

  (记者周晋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