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菲发布会让人失望说明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康菲漏油后的第二场发布会寄予厚望的记者们不得不再度失望。8月24日,距离国家海洋局8月31日彻底清污的最后期限还有一个星期,康菲中国在北京举行了6月渤海漏油事件以来的第二场发布会。面对诸多闻讯而来的记者,康菲依然保持着惯有的“吝啬”。当天的发布会上,但凡涉及到敏感问题,一概含糊应对。

  康菲似乎已经习惯于以不变应万变的方式来面对质疑。

  渤海蓬莱19—3油田漏油至今已有3个月,康菲始终未对环境的污染情况进行系统说明。发布会上康菲中国安全健康环保部总经理许先宏在面对记者追问时表示,已和第三方机构开展合作对环境的影响进行评估,但此项评估还在进行当中,不能确定溢油对环境造成了多大的影响,并以合同约定为由,不予透露第三方机构的名字。

  依据康菲方面的说法,经过独立第三方检测,56份康菲抽取的样本中,只有2份样品与渤海漏油的蓬莱19-3B平台相关。与此同时,对于渤海漏油到底是否为人为事故,康菲公司同样不置可否,康菲中国的两位高管在面对多位记者的追问时,除了反复表示在作业过程中触碰到油层高压区导致漏油外,对于高压区是否因为作业不当引起,始终没有正面回答。

  自渤海漏油事件被曝光以来,至今已有2个月,期间围绕事故的讨论一直在进行当中,但至今为止,渤海漏油的影响到底多大,事故原因是否有人为因素,这些问题康菲始终没有给出明确答案。

  康菲是否钻了中国政策和法律的漏洞,现在再追究这个问题已经意义不大,重要的是如何督促康菲解答这些未解的问题,重塑公众信心,相关部门理应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家海洋局最新的信息显示,截至8月25日,渤海溢油事故已经造成累计5500平方公里海面遭受污染,其中劣四类水质海面超过870平方公里,已有部分渤海周边岸线收到溢油事故影响,并表示任何企业损害我国海洋环境都必将付出代价。

  或许在事发之初,相关部门采取的措施有些滞后,随着事态的不断演进,国家海洋局对于中海油康菲的渤海漏油不可谓不尽力,无论生态索赔,还是对康菲的多次督促,都显示出国家海洋局对中海油康菲渤海漏油的重视。

  但康菲对于国家海洋局的诸多“动作”似乎并不担心,发布会上康菲中国总裁司徒瑞表示,蓬莱19—3油田B平台从油层到海底的断层在采取减压措施后已经被彻底封住,新近发现的10余个溢油点只是之前从油层中露出来的油,蓬莱19—3油田C平台的油基泥浆也将在8月底前清理完,康菲将能够在8月底前完成彻底封堵的计划。康菲至今也并未接到任何索赔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