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来西亚血燕只是传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厦门海关已收紧燕窝进口 上海仍维持常态

  □记者 张钰芸

  晚报讯 亚硝酸盐超标的高价“血燕”让不少消费者受伤。作为燕窝的主要出产国,马来西亚日前明确表示,当地只出产白燕,所谓“血燕”只是商家编出来的传说。记者从涉及亚硝酸盐超标的“燕之屋”公司获悉,由于国标缺失,厦门海关已经收紧燕窝进口。

  上周六,马来西亚农业及农基工业部专程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承认马来西亚只出产白燕,没有所谓“血燕”,并表示马来西亚警方已查实两名假冒官员的真实身份,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业内人士介绍称,目前中国市场上的燕窝绝大多数来自马来西亚,而“血燕传说”中最离谱的就是燕子在筑窝时吐出的唾液中含有血丝,才有极其珍贵的“血燕”。而根据马来西亚农业及农基工业部的说法,燕窝应分为屋燕和洞燕,没有“血燕”之说。

  沪上一家知名连锁燕窝店表示,他们在两三年前就停止销售“血燕”,目前仅有洞红燕。 “我们也是因为在经营过程中了解到‘血燕’存在猫腻,所以两三年前停售了,目前只经营天然洞燕,其中略有红色的就是洞红燕,因为十分稀有,所以价格也比较高。 ”

  因为所售“血燕”亚硝酸盐超标而被杭州工商局曝光的“燕之屋”燕窝也承认,其“血燕”在进口前经过加工。其品牌经理沈晓聪表示:“‘燕之屋’进口的燕窝全部都在原产地加工,进入国内后就只有包装而没有其他工序了。”至于当地人如何加工燕窝,他表示这些工艺十分保密,连他们也不知道。“听说是在密闭的燕屋里放得时间长了,燕窝就会变色,但具体的加工程序他们十分保密,我们也不清楚。 ”

  由于燕窝国标至今没有出台,在“血燕”亚硝酸盐超标事件发生后,厦门海关已经禁止进口燕窝了。沈晓聪告诉记者,其总公司所在的厦门海关日前禁止进口燕窝,目前“燕之屋”销售的白燕均是其以前的存货,预计完全开禁要等到标准出台后。

  记者从上海海关获悉,目前上海地区的燕窝进口仍维持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