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元7.2亿出击太子奶 被指意在厂房地皮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入主三鹿,被称为“蛇吞象”的三元,花了两年的时间才将收购回来的三鹿“消化”完毕,如今又宣布要介入太子奶的重组事务。

  北京国资企业三元股份在上周末发布公告称,将联手新华联,拟以不高于人民币7.2亿元的金额参与湖南乳酸菌巨头湖南太子奶三公司的破产重组。但有业内人士认为,三元此举并非易事。

  “蛇吞象”艰难“消化”

  三元的亏损状态终于在今年扭亏为盈。8月23日,三元股份发布201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利润1939万元,较去年同期-4742万元增加6681万元。公司净利润2839万元,较去年同期-5151万元增加799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公司分析,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大了市场整合力度,加强市场销售,使高毛利产品有较大增幅,拉动整体毛利水平的提升。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同一天,三元股份的第二十三次董事会上决议通过,钮立平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总经理的职务,保留董事、党委书记职务。同时,聘请常毅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

  尽管三元方面澄清离职是个人原因,但在扭亏为盈的关键时刻,对于在三元股份任总经理一职近七年的高管的离职,业内众说依旧纷纭。不少人将其离职与“蛇吞象”导致的接连亏损联系起来。2009年至2010年收购因“三聚氰胺事件”倒闭的三鹿后,三元股份受到河北三元的拖累,持续亏损。201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利润-4742万元,较前年同期3028万元降低256.6%,公司净利润-5160万元,较前年同期3168万元降低262.9%。尽管目前扭亏为盈,但从今年上半年财务数据可以看出,三元股份在经营现金流上仍旧紧张,公司截至二季度末的短期借款高达4.8亿元。

  7.2亿介入太子奶破产重组

  出人意料的是,8月25日,三元股份发布《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与新华联组成联合体并与新华联指定方拟参与湖南太子奶株洲三公司破产重组的公告》,表示将与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拟以不高于人民币7.2亿元的金额参与湖南太子奶集团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株洲太子奶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及湖南太子奶集团供销有限公司的破产重组。

  本月17日是太子奶重组的最后限期,对该公司的申报债权超过56亿元,确认债务达到12亿元。债权人会议上顺利通过,由新华联控股(集团)最终接盘太子奶,牵头重组方案。当时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称,将联合一家有乳品经验的企业一起接盘。如今,答案终于浮出水面。

  但令人生疑的是,好不容易扭亏的三元为何要摊上太子奶?新华联实力雄厚,又为何拉上三元?

  对此次交易,三元股份方面认为,拟收购的资产具备一定的生产规模,可进行持续生产,“太子奶”具备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对公司现有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将是较好的完善和补充,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由于此前没有涉及过乳业,是否新华联信心不足,需要三元一起分摊风险呢?”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已有鲜奶和奶粉产品的三元希望发展乳酸奶可以自建生产线甚至参与拍卖,但能动用的资金不多。“如今太子奶最有价值的资产非生产线,而是厂房地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