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专家:通胀高企国际因素大于国内因素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路虹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由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主办的“2011年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高峰论坛”上指出,今年来我国通胀高企不下,分析其原因国际因素影响超过国内因素,且输入性因素的影响可能远大于目前业界的认识和预期。

  张燕生认为,作为一种货币现象,通货膨胀受国际和国内两方面因素影响。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一国通胀状况受国际因素的影响将逐步超过其受国内因素的影响。

  我国通胀高企国际因素大于国内因素首先表现为,当前美日欧持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这些经济体超发的货币资金正不断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注入中国。为了防止通胀继续高企,中国在不断被注入国际资金的同时,也正不断被迫紧缩银根。2011年上半年,我国存款准备金率6次提高,达到历史高位的21.5%;3次上调利率,累计提高利率0.75%。紧缩银根虽有可能打压通胀,但中小企业也因缺乏流动资金而举步维艰。

  从外汇占款增加的角度看,我国贸易顺差也成为货币扩张的重要来源。上半年,我国累计顺差449.3亿美元。同时,外资带来的外汇占款也是导致我国货币扩张的因素之一。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08.91亿美元,同比增长18.4﹪。

  社科院金融所所长王国刚据此认为,上半年约有超1.4万亿元的存款准备金上存到央行,主要用于对冲外汇占款,而不是紧缩银根。

  与此同时,美元的大幅贬值,带来以美元为计价单位的国际资源和农产品价格的持续走高。今年上半年,我国商品进口价格平均上涨了14.7%,其中,铁矿石进口均价160.9美元/吨,原油进口均价753.8美元/吨,分别上涨了42.5%和33.5%。国际输入性通货膨胀导致我国企业成本大幅上升。据统计,我国7月份PPI同比增长7.5%,其中采掘业18.1%,原料工业12.1%,有色工业18.9%。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的数据,今年2月全球食品价格指数达到238点,高出2007年至2008年粮食危机最高点11.5%。

  今年上半年,我国谷物、大豆、食用植物油的进口价格分别同比上升了43.9%、30.4%和40.3%。而我国7月份CPI同比上涨6.5%,其中城市上涨6.2%,农村上涨7.1%,食品涨幅14.8%,猪肉上涨56.7%,非食品上涨2.9%,消费品0.5%,服务项目0.4%,居住类5.9%。

  在国内因素方面,我国目前正处于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的发展过程中,工资和要素成本上升过快,也助长了我国价格上升的势头。而不容忽视的一个特殊情况是,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今年国内部分地方和部门为了GDP数据和发展业绩,仍在继续推进高指标的招商引资,追求高投资项目的大干快上,这也在相当程度上加大了国内需求膨胀支持下的价格上涨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