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通将任新首相 日本经济迈向何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在经过几番激烈厮杀之后,日本民主党新党首终于浮出水面。在29日的投票选举中,一直担任日本财务大臣的野田佳彦成为新任党首,明日他将通过国会提名成为日本新首相。在日本正陷入衰退泥潭的当下,经济增长和财政重建将成为日本新内阁的政策重心,有“经济通”之誉的野田的当选,将给日本经济带来怎样的变化?

  日元汇率

  “新官上任三把火”,野田佳彦的第一把火恐怕就得烧在打压“日元汇率”上。近期,日元汇率持续飙升,兑美元甚至刷新二战以来的历史新高,日本当局几度干预却成效甚微。然而,当局仍把其视为头等要务。即便是即将离开的菅直人也再次表达了忧虑,因此可以预见,未来日本新首相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日元升值压力。

  即将成为新首相的野田佳彦此前就对日元持续升值一直十分关注,在担任财务大臣期间曾不断对日元飙升做出口头干预。18日,野田曾表示,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操作需要“出其不意”,政府已经准备好在需要时干预汇市。

  24日,野田佳彦又宣布日本政府将新成立总额为1000亿美元的“应对日元升值紧急基金”。这一为期一年的基金旨在促使日本企业把持有的日元资金转换成外汇,加大在海外的企业并购,从而推进日元升值的利弊转换,降低汇率飙升对日本经济造成的损害。不过,此举对缓解日元升值压力并没有显著效果,或许更多的只是象征意义。

  因此一旦野田佳彦宣誓成为新一任日本首相之后,可能对打压日元汇率采取更为激进的措施,这或将引发日本汇率的贬值。

  不过也有分析师指出,野田佳彦的当选对日元汇率有利有弊。由于野田佳彦极力主张增税,从财政的角度来说,这将利好日元;但增税在短期内不可避免地会拖累经济增长,因此从经济的角度来说,又将利空日元。

  财政及债务

  日本债务及财政危机也一直是困扰当局的难题,目前日本公共债务规模达到其经济规模的两倍。由于政府负债不断扩大,穆迪在上周已经下调了日本的主权信用评级,令危机愈发强化。如何面对这一长期顽疾,势必成为考验新首相智慧及魄力的难题。

  自2010年6月开始担任日本财相的野田佳彦是知名的财政强硬派人士,他极力主张通过增加税收来降低对举债的依赖。他曾支持政府将5%的消费税加倍的提议,以为社保成本提供资金并控制庞大的公共债务。因此在野田佳彦当选执政党党首消息传出之后,日债受到一定的提振。

  野田佳彦本人在本月中旬曾表示,债务问题甚至可能比强势日元更加严峻;如果发行公债弥补赤字议案不能通过,将从10月份开始影响经济。

  此前调降日本评级的穆迪在野田佳彦当选日本民主党新党首后立即发表讲话,称将密切关注日本新政府的改革细节,尤其是税收计划。

  法国兴业证券驻东京分析师指出,对日本经济而言,野田佳彦是日本民主党党首五位候选人中的最佳人选。他的胜选有利于财政整固,以及顺利编制用于重建的第三个追加预算案。

  总体而言,各界人士对野田佳彦改善日本财政及债务状况抱有极大的期望,甚至有分析称他的胜利将会加剧外界对日本加快进行金融改革的预期。不过,至于野田是否有魄力通过增税等一系列方案来改善日本财政状况,仍需拭目以待。

  (向坤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