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钻石也疯狂 价格一年涨五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过去6个月创出了最高涨幅 记者追访发现 国内钻价短期难有大波动 建议谨慎投资

  据英国《金融时报》昨日报道,得益于亚洲市场买家的强劲需求,贵金属价格以及瑞士法郎币值被推高。同样作为资金安全避风港的钻石也成为投资者青睐的投资品种。

  行业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10年年初以来,来自中国以及印度市场的消费已经将钻石的价格推高了近50%,且在过去6个月以来创出了最高涨幅,并刷新了历史新高。

  根据网站PolishedPrices的资料显示,那些品质较高的五克拉钻石的价值目前已经增长至每克拉15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每克拉10万美元至12万美元。

  据了解,在信贷危机期间,粗钻的价格遭遇重创,但随后,其价格获得了支撑,主要是得益于包括世界最大的钻石生产和销售公司南非德比尔斯公司在内的顶级钻石生产商的控制供给,因为这可以提升钻石的价格。

  摩根大通金属分析师乔恩表示:“收紧供给,特别是限制那些较大、价格高的钻石供给,将在未来持续对钻石价格构成利好。”

  钻石服务公司拉帕波尔在印度总经理科特瓦尼表示,在亚洲市场上,随着新兴市场中产阶级的崛起,他们都希望为自己物色人生的第一颗钻石。他们都从传统的对黄金的喜好转移到对钻石的追求。这将对钻石价格造成明显影响。

  ●追访商家

  钻价或“按兵不动”

  每克拉美钻石商场广告媒体部朱经理上午接受采访时表示,国际钻石市场的价格近来出现大幅增长,伴随而来的是今年以来钻石的销量也呈现大幅增长。

  他表示,由于年初时已经与五六十家钻石供应商签署了合作协议,所以尽管国际钻价上涨,他们的钻价也不会出现大幅度调整。

  朱经理称,受全球楼市和车市的影响,很多人都转向投资钻石。此外,由于很多人认为去年是“寡妇年”很多人都将婚期定在了今年,这也是导致钻石需求上涨的原因。

  ●追访协会

  未来价格不会大动 投资应谨慎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协会相关负责人刘先生上午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来看,今年以来国际市场钻石价格上涨了35%,而部分钻石的价格更是高达50%。

  原因主要有两方面,首先是来自国际市场全球货币流通加快,加速了货币的贬值。而货币贬值导致了消费者和投资者购买稀缺资源避险。再就是来自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的需求拉动了钻石价格的增长。

  刘先生指出,中国是金融危机以来,唯一对钻石“需求不减”的市场。尤其是自2009年5月份以来,中国的钻石需求出现了“爆炸性”增长,同比增长更是高达70%。

  他认为,如果未来的国际环境和中国经济环境不发生变化的话,钻石的价格还有一定上升的空间。但就传统来说,钻石是为了表达爱情信念而被消费者购买,只是近年来钻石才作为投资产品被热炒起来的。

  也正是因为这样,钻石投资市场并不像黄金市场那样成熟,因此回购变现也不像黄金那样方便。

  此外,钻石作为全球新兴的投资资源,绝大部分价格是受避险资金推动的,而未来的钻石价格预计不会有太大的波动。因此,综合上述两种原因,投资者如果将钻石当做理财投资产品应该谨慎。

  文/记者 黎史翔 王进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