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增长乏力仍高派现 九阳股份大股东笑纳4亿红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三聚氰胺事件的刺激,九阳股份(002242,收盘价10.9元)2008年业绩爆发性增长71.71%。不过,辉煌已成为历史。201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5.96亿元,同比仅增长7.83%,实现净利润2.75亿元,同比更是仅有0.8%的增幅。

  九阳股份认为,这是家电行业整体上涨放缓背景下,增长回归理性的结果。

  不过家电专家刘步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九阳股份靠豆浆机一柱擎天的时代已经过去,一来市场的饱和度逐渐见顶,产品本身发展空间不大;二来面对其他品牌的市场侵蚀,竞争加剧。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底起,九阳豆浆机的市场占有率从最高点的90%以上,下跌到目前的60%左右。刘步尘认为,产品单一不可怕,找不准发展方向,才是目前九阳股份最头痛的事情。

  其实,九阳股份自己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

  今年1月,九阳股份购买海狼星公司部分净资产,借此进入净水处理领域;3月又对外投资成立九阳皮克布朗(北京)净水科技有限公司;7月,九阳股份又计划斥资10亿元搞健康产业园。

  就中报来看,公司营养煲系列和电磁炉系列分别实现营收4.22亿元和3.52亿元,两项合计占总营收29.82%,净水业务的营收则仅为790.27万元;对于豆浆机的依赖没有实质性改观。

  主业困顿,九阳股份分配利润的热情却“一如既往”。

  公司在中报称,公司拟以总股本7.61亿股为基数,拟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7元(含税),共计5.33亿元。这已经是公司上市三年来第四次高分配方案。5月4日,公司刚刚实施了2010年度的“10派5”分配方案;2009年度方案为“10转5派7”,2008年度为“10转9派8”。

  记者注意到,由于九阳股份的股权其实是高度集中在几大股东手中。根据公开资料,控股股东上海力鸿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高达49.71%,第二、三、四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7.07%、4.9656%、2.99%;这四大股东合计持股高达74.7356%,也就是说5.33亿元的派现将有3.98亿元落入他们的腰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