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行不畅 遭遇唱空 国家发改委力挺城投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9日,《国际金融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最近,国内部分机构对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以及城投债券风险给予了关注,产生了较大影响。债券市场城投债券发行不畅,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对此发表了看法。徐林认为,投资者采取措施防范风险是成熟的表现,但出于对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不合理判断,并进而对城投债券进行唱空或做空,是没有必要的。但他也强调,虽然已发行的城投债券的还本付息都是正常的,但客观地说,城投债作为一个信用产品,不可能是完全无风险的。

  在分析近期企业债券特别是城投债券的发行难度加大,发行利率较大幅度上升的原因时,徐林认为,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中国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向稳健转向,人民银行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不仅是城投债券发行利率,债券市场所有品种发行利率整体上都表现出向上的走向;另一方面,可能是投资者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城投债风险的担忧,导致城投债券发行产生较高的风险溢价。

  徐林认为,城投债券收益率上升,对债券投资人来说不是坏事,有利于提升城投债券的资产配置价值。对发行人来说,由于融资成本提高,则需要在发债时机和发债规模上进行合理的把握。他同时也强调,并不认同“城投债券的风险一定就高于同级别其他信用债券”这一判断。“城投债券是投融资平台公司债务中条件最严格也是最透明的债务,债券发行人是优质的,还本付息也是正常的。投资者对城投债券风险表现出的恐慌,是没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