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绿森集团被证监会勒令停牌 指无关母公司被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30日消息,据港媒报道,持绿森集团(00094)64%权益的嘉汉林业(Sino-Forest),上周五遭加拿大当局要求暂停股份交易,绿森也于昨早遭证监会勒令停牌。消息指出,绿森其实已遭证监会调查一段时间,但其调查与加拿大的行动并无关连。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持绿森集团(00094)64%权益的嘉汉林业(Sino-Forest),上周五遭加拿大当局要求暂停股份交易,绿森也于昨早遭证监会勒令停牌。消息指出,绿森其实已遭证监会调查一段时间,但其调查与加拿大的行动并无关连,先后停牌只是巧合。

  无关加国调查母公司嘉汉

  消息指证监会是根据《证券及期货(在证券市场上市)规则》第8章指令绿森停牌。按有关条文,如证监会觉得公司招股章程、通告及文件有虚假、不完整或具误导性的资料,便可指令公司停牌,其他情况包括维持一个有秩序和公平的市场,及维护投资大众的利益或公众利益起见等。市场估计,证监会调查范围与绿森帐目有关。

  证监会甚少行使上述法定权力指令公司停牌,上一次是在去年3月底叫停洪良国际(00946),后者其后爆出招股书载有虚假资料,严重夸大财政状况。

  证监会未有就事件作出评论。至于绿森昨早只是指停牌以待发表股价敏感资料的公布,至晚上再发通告,确认遭证监会指示停牌,并指现正筹备证监会所需资料,复牌须经证监会及联交所同意。

  公司暂无评论 将尽快出通告

  绿森企业发展及投资者关系总监吴晟亦指,现阶段未能对事件作出评论,但会尽快刊发公告向股东交代。

  嘉汉林业自于上周五,遭加拿大安大略省证券委员会(OSC)要求暂停股票交易,及后行政总裁陈德源(笔名管仲连)辞职。OSC认为,嘉汉可能虚报了部分收入,或夸大了部分木材储备量。OSC亦表示,嘉汉通过其子公司似乎进行了大量关联交易,这可能违反安大略省证券法及公共利益。

  陈德源原本是绿森的非执行董事,绿森昨晚指他已请辞,并委任绿森的行政总裁William Judson Martin为主席,后者亦于日前接任嘉汉行政总裁的职务。

  有别于嘉汉业务主要位于中国,绿森持有的林业资产分别位于苏利南及新西兰。绿森于苏利南管理及经营约31.2万公顷的热带硬木特许经营权及采伐权,并在新西兰拥有1.3万公顷永久业权土地。该公司本月初公布中期业绩,录得亏损1,185万元。该公司持有现金及现金等值项目4.91亿元,另嘉汉提供3.12 亿元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