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收费也是门票经济 市场竞争力堪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陆续披露的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多家银行今年上半年又一次赚了个“盆满钵满”,这其中,备受社会关注和质疑的银行“收入”增速普遍在4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90%;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公众对于银行服务水平、收费标准以及服务透明度等多个方面的诟病,实现收入和利润双双高增长的银行,是否应该适当考虑一下让利于民呢?(8月29日重庆晨报)

  2003年10月1日出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银行收费项目仅300多种,而现在《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中列出的收费项目已多达3000种。这么庞大的“收费体系”,面对基数庞大的银行客户,结果自然是巨量的利润。

  银行的“收费利润”,让我想起了景区的“门票经济”。银行的“收费利润”与景区的“门票经济”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其实还是有颇多共通之处的。其一,利益驱动。很多银行上市后,经营方针和发展方向已经完全发生改变,经营自负盈亏,“政府银行”角色在逐渐替换,作为上市公司,要考虑利润成本和回报,巧立名目收费就越来越多。景区亦是如此。其二,监管乏力。7年时间银行收费项目猛增十倍足以反衬监管的不给力,而景区门票价格逆风上扬,无疑也说明有关部门的价格调控形同虚设。其三,一味蛮涨。银行收费说涨就涨、说收就收,连个通知都懒得发,至于涨多少、收多少,更是银行单方面说了算;景区门票涨价虽然假惺惺地会开个听证会,但结果却是听涨会,不管社会如何反对,都是成功涨价。

  因为监管乏力和缺乏有效的公共监督,导致霸道的利益驱动被无限放大,几成行业特权,这是银行“收费利润”和景区“门票经济”成型的关键性因素。从目前来看,因为上述“成因”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有效破解,银行的“收费利润”所占的比重只能越来越大。

  但,“收费利润”和“门票经济”固然是最大的“优势”,同样也是最大的软肋。迪斯尼之所以“牛”,就因为它拥有票房、纪念品、电视、知识产权等一条龙的产业链。如果只靠卖门票生存,恐怕就没有今天遍布全世界各地的迪斯尼乐园了。银行亦然。银行的利润增长点应多来自于“业务”,比如向大企业提供的特色金融服务,利润过度依赖“收费”,一旦日后金融市场放开,失去了体制庇佑的国内银行其市场竞争力是堪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