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QDII基金营销大打主题牌 创新背后“钱途”难料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遭遇多次风浪,但QDII基金出海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在阵营扩容加速带来的激烈竞争,及欧美债务危机造成的普遍亏损之下,主题创新成为了一种趋势和潮流。从目前多只获批、待批的QDII基金情况看,继黄金、奢侈品之后,房地产信托凭证、油气、能源等也纷纷纳入到投资标的之中。

  需要指出的是,创新并非是彻底拯救QDII基金近期颓势的“良药”,上周黄金主题QDII的大跌就给了憧憬于此的投资者当头一棒。

  QDII扩容加速“主题”盛行

  近两个月来,10余只QDII基金已发、待发,相较于此前“全球配置”、“精选”型产品,新QDII基金从内容到名称都更加多样,黄金、油气、能源、房地产信托、奢侈品等都成为投资标的,“首只”成了名称中普遍的字眼。

  拿最近来说,8月9日,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QDII和鹏华美国房地产信托凭证QDII获批,标志着国内QDII基金又多了一个新的投资品种。

  此外,待发、待批的QDII基金还有易方达标普全球高端消费指数基金,上投全球天然资源基金、交银施罗德全球自然资源基金、诺安油气基金、华安标普全球石油指数基金和华宝兴业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指数基金。本周一起,诺安油气基金正式发行。

  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潘永华就此表示,一方面是基金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各基金公司抓紧布局产品线,并作为重要营销手段;另一方面,国际投资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各基金争抢提前布局占领市场。

  创新表象虽美风险依旧

  事实上,今年以来,创新型QDII基金吸引投资者目光主要是因其业绩的出众。以诺安全球黄金基金为例,今年上半年,其净值增长率在同类基金中遥遥领先。至8月26日收盘,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高达22.22%,这一表现在泥沙俱下的股票、基金市场及QDII基金市场都格外抢眼。

  有基金人士表示,QDII基金创新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需要投资者对QDII有新的认识。需要注意的是,创新并不意味着一定赚钱,风险依旧。

  据易天富基金网统计,相较于前一周主题QDII基金完胜于其他同类基金,上周,它们则大多遭遇滑铁卢。在近七成QDII基金收益为正,最高涨幅为3.16%的情况下,诺安全球黄金基金以4.9%的跌幅位居跌幅首位;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下跌3.2%,位居第三;银华抗通胀主题基金下跌0.74%;博时抗通胀基金下跌1.62%;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仅上涨0.2%。

  QDII基金仍应平衡配置

  QDII基金作为平衡配置品种一直被基金人士所推崇,而后市,这一“地位”将继续。据记者了解,对于未来一段时间海外市场走势,业内普遍保守。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表示,在全球股票市场出现明显转机时,QDII基金投资需谨慎。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则建议,投资者可根据自身资金情况及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资产配置,QDII基金可配置到三成,其中黄金、油气等抗通胀类的QDII可配置20%左右,而高端消费品这样比较小众类型的配置10%左右即可。其余七成还是应配置股票型基金。商报记者 王丹/文 焦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