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太保打新被深套 投资华锐风电浮亏2.58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投资者眼里,保险资金由于手握巨资,其相中的许多股票也往往成为“牛股”的代名词。不过,近年来由于行情惨淡,保险资金看走眼的事情也屡屡发生。中国太保看中的华锐风电就是最好的例子。

  华锐风电中报大幅下滑

  昨天,华锐风电发布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主营收入53.25亿元,同比下降29.44%;净利润6.59亿元,同比下降48.29%,降幅近五成。这家今年1月13日才上市、创下沪市主板发行价最高纪录的国内风电行业龙头企业,变脸速度之快出乎许多投资者的意料之外。

  上市之前,华锐风电刚刚经历了一段高速成长期。2008年到2010年,每年净利润增幅分别达到396.92%、200.16%和50.86%。然而,就像许多上市公司在上市前包装得光彩照人、上市圈钱后就业绩迅速变脸一样,从2010年度开始,华锐风电的高成长光环便开始褪色。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增幅仅为1.02%。上半年净利润近五成的降幅,也使得公司近期股价跌到了上市以来的最低点。以复权价计算,华锐风电昨天的收盘价只有54.4元,比90元的发行价下跌了39.56%,跌幅近四成。

  在分析业绩变脸的原因时,华锐风电称主要是因为上半年市场竞争激烈以及宏观经济周期性波动,导致风电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受到影响,也对公司销售收入和毛利率水平产生了不利影响;而原定于二季度执行的甘肃、黑龙江3MW风电项目因审批原因延后到2011年下半年吊装。

  从已公布中报的风电企业来看,今年盈利能力下滑似乎是行业内普遍现象。金风科技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主营收入和净利润降幅分别达到17.61%和45.04%,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降幅将达到50%到100%。

  中国太保打新被深套

  华锐风电业绩大变脸,使得当初押宝这一沪市发行第一高价股的机构资金如同掉进了一个无底洞,亏损额越来越大。

  机构中网下申购获配最多的是中国太保,如今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该公司旗下共有7只产品(分别是集团本级自有资金、两只传统普通保险产品、一只个人分红产品、一只团体分红产品、一只团体万能产品、一只个人万能产品)按上限进行了申购,共获配724万多股,经过2010年度10送10派10的“慷慨”分红后,如今总股数达到了1448万多股。

  4月13日,这些网下配售的股份解禁后,到6月30日,中国太保并未减持华锐风电。半年报显示,华锐风电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中国太保旗下的这7只产品包揽了前七位,持股数均为206.9万股。7月份以来,华锐风电的股价又下跌了8.49%,如果这段时间中国太保仍没有进行减持的话,以昨天的收盘价计算,中国太保当初买华锐风电的6.5亿余元资金,如今中剩下3.9亿多元,浮亏高达2.58亿元。

  而网下获配的其他机构资金,大多已割肉出逃,包括易方达基金公司和长盛基金公司旗下的几只社保基金组合产品。由于是沪深300成分股,倒是有10多家指数型基金配置了华锐风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