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担忧地方平台风险 美银宣布出售131亿建行股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9日晚间消息,美国银行(BA C)周一宣布,将出售其在中国建设银行的一半股份,即131亿股,预计将赚得33亿美元,美银方面称此举旨在加强其资本基础。市场预期,此交易将在下月底之前完成。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国际投资者重新配置中资银行股的原因一方面源于对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的担忧,另一方面也因为自身补充资本的需要。这位分析师认为,国际投资者从国内银行的抽身退出潮或将初现。

  风险预期和资本压力促发减持

  “目前,国际投资者看空中国银行股,与国内分析师存在较大的分歧,主要是在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的判断上。”中德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标普金融机构评级董事廖强认为,基于过去两年银行业信贷资产的强劲增长,以及政府刺激计划导致相关贷款标准下降而削弱了银行资产质量,中国持续紧缩政策的叠加效应,未来三年中资银行资产不良率或将上升。同时,由于未来政府换届等原因,地方融资平台等问题可能不会在短期内激化暴露,但未来风险隐患大。

  另外,商业银行资本新规也加重了外资行资本压力。根据“巴塞尔III”的规定,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应为7%、一级资本充足率8.5%、整体资本充足率10.5%。其中,被列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的美国银行等还被要求额外增加资本充足率,幅度可达2.5%。这意味着,美国银行2016年前须将一级资本充足率提高并保持至9.5%。截至6月30日,美国银行半年报显示,其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较上年末下降了0.24个百分点。一旦美国银行沽出建行5%左右的股份,那么其资本充足率将得到有效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