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低价山茶油很可能是“李鬼”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斤零售价低于50元的山茶油很可能有问题,要么掺假,要么就是等级很低!”日前,在一场主题为“安全用油——健康进万家”的论坛上,有专家痛阵低价山茶油存在的问题。

  据了解,山茶油被业界称为“东方橄榄油”,以营养丰富、富含微量元素著称。随着健康日益受到关注,山茶油销量节节攀升,成为快速增长的新兴油种。专营山茶油及相关产品的湖南大三湘集团负责人耿捷透露,近几年国内山茶油市场的消费量每年都以2位数速度递增,但由于原料生长条件限制了产量,毕竟还是一个小油种。不过,目前市场上已有多个山茶油品牌,产品遍布各大超市。记者在超市看到,各品牌山茶油的包装上都没有具体成分说明,都自称是由山茶籽提炼,营养丰富,富含维生素E和钙、铁、锌等微量元素。而其价格比一般的食用油要贵数倍,最贵的某品牌山茶油5L装零售价为393元。

  尽管如此,在专家眼里,这些山茶油仍然“不够贵”。暨南大学食品研究中心主任傅亮指出,市面低于50元一斤的山茶油可能有假。他分析:“在一般的食品中,原料可能只占成本10%,但是山茶油的原料占成本50%左右,再加上其他的一些成本,所以山茶油合理的零售价不应低于50元一斤。”不过傅亮也表示,食用油分很多个等级,虽然直接从价格来判断油的质量好坏不太严谨,但是低于50元的山茶油确有掺假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