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艾琳”重伤美国保险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你买保险了吗?这是飓风艾琳过后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大到房子倒了,小到门前树被连根拔起,这些都是保险公司赔偿的对象。随着热带风暴“艾琳”8月28日晚抵达美国和加拿大边境并进一步减弱为温带气旋,美国国家飓风研究中心宣布解除美国东海岸的热带风暴警报。尽管如此,保险公司并不能松口气,保险意识很高的美国老百姓早在风灾来临之前就跟投保的公司“打过招呼”。

  计算损失为时过早

  至截稿时,“艾琳”已经造成21人死亡,450万户家庭停电,预计这样的情况还要持续数周。BBC援引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话警告称,因为强风和暴雨给不少地区带来了内涝,飓风的影响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完全恢复尚需时日。当地时间8月29日,纽约市的公共交通还未完全恢复,这对本周的商业活动会造成不便,而此前取消的9000架次航班则在当天陆续恢复航行。

  《今日美国》报道称,从佛罗里达到康涅狄格州,由断电、内涝和旅游被禁止引起的经济损失预计高达100亿美元。这次灾难对州政府的打击较大,经济低迷和地方债务已经让他们束手无策,灾后商业损失必定影响税收,如何尽快实现灾后重建成了新任务。

  与此同时,美国保险业也承受重压。彭博社预计,由于飓风对纽约市的冲击没有预期大,所以保险公司的理赔金额可以降至26亿美元。此前,彭博社曾报道,“艾琳”的损失可能造成高达139亿美元的保险损失,如果把损失的工作时间和航运中断等因素联合起来,“艾琳”造成的损失可达200亿美元。科罗拉多大学教授皮尔克研究了与“艾琳”路线相似的前几次风暴造成的损失后发现,根据通货膨胀因素调整后的损失可能在49亿美元至462亿美元之间。有经济学家评论称,现在就估算损失还为时过早,因为居民和保险公司都在统计过程中。

  保险业务或将变化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报道称,对“艾琳”的监视和预警是美国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范围从北卡罗莱纳州到缅因州。这次飓风算是美国今年第十场损失超过10亿美元的灾害。美国媒体称,近十年来,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似乎逐年增加。究其原因,不是因为风暴登陆的次数增加或是威力更强了,而是因为人口增加、沿海地区建筑的增加和经济规模的扩大使得风暴造成的损失更大。

  不管是自然灾害还是人为灾害,都让保险公司赔怕了。专门评估保险业金融实力的国际著名评级机构贝氏评级公司对全美80%的保险企业进行调查后发现,今年自然灾害空前频繁,美国保险公司与灾害有关的赔偿会远远超过2010年。据估计,截至6月30日,因自然灾害造成的保险理赔已经超过270亿美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额仅为119亿美元,去年全年赔偿额也不过196亿美元。

  评级机构表示,去年自然灾害只是伤了保险公司的“元气”,但并未造成资金恐慌。而今年的情形完全不同,灾害已经让保险巨头们精疲力竭。穆迪投资服务公司表示,地产保险理赔虽然没有让保险机构遭遇“灭顶之灾”,但这些金融机构的利润大大缩水,美国中西部和东南部的大型保险公司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利润损失”。

  多灾多难或将让保险公司的业务发生变化。有经济学家预测,一些实力小的保险公司可能逐渐取消房产自然灾害保险。但是,这样的灾害对那些失业已久的建筑工人来说是因祸得福,他们可以给那些买不起保险的屋主打短工。(王丽颖 编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