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收费高增长的背后是经常偷偷摸摸扣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银行的半年报业绩已接近尾声。截至8月28日,已有12家上市银行公布了2011年上半年业绩。12家银行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4244.47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就有2057.43亿元,占净利润近半。12家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普遍增幅在40%以上,其中华夏银行高达90.40%,位居首位。(据8月29日《重庆晨报》)

  在这则新闻报道里,是将银行净利润与服务收费净收入混为一团,才得出了服务收费占比近半的结论。这其实存在概念混淆的毛病,净收入与净利润并非同一概念,可比性不大。不过,其后的数据确实证明了,国内银行业收费服务收入增长率很高,特别是理财业务的手续费在跳跃式增长,方使收费服务的平均增长幅度被拉高。

  银行服务收费收入占比提高了,这本来是件好事,说明银行逐步摆脱对利差的依赖性,正在向以服务要效益的道路迈进。服务收费收入占比增大,乃是国际金融业的发展趋势,国外发达地区的银行业,由于市场竞争非常激烈,都是依赖于提供收费服务生存,当然了,人家的服务水准也是相当优秀。

  如今,国内银行业的盈利模式正在向国际靠拢,收费服务项目日益增多,可是服务质量却没能跟上,甚至还存在着欺骗客户、违规操作、乱收费等恶劣行为。在这样的境况下,又怎能让客户满意呢?因此,对银行收费高增长的情况,不仅开心不起来,反而是抱怨更多,亦在情理之中。而且,从现实来看,银行业的收费服务只是项目在增多,收费增长率较高,但是服务水准不够,收入占比与国外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目前,国内银行业收费服务项目已经达数千种之多,收费标准也在不断提高。在这些眼花缭乱的收费服务项目里,除了由主管部门批准和银行备案的之外,最乱的就是那些由银行自行决定的收费项目,也是最受民众诟责的。其实,民众对国内银行业的要求很简单,收费可以有,但要收的明白,收的合法、合理,不能偷偷搞暗箱操作,不通知客户就把钱给扣掉了。

  从远期目标来看,国内金融业必然要与国际金融接轨,银行业的盈利模式也将发生质的变化,依赖利差轻松赚大钱的机会正在不断消失。如果不尽快提高服务质量,凭借优质的服务赢得客户的青睐,就无法保证持续稳定的盈利格局,或将面临生死存亡的困境。而且,从国民经济结构调整大局来看,留给国内银行业转变模式的时间并不多了,未来,只有抓住机会、抓住核心客户的银行才能赢得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