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银行悄然打响揽储大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资银行也被迫加入高息揽储大战。(资料图片)

  继中资银行上半年疯狂揽储之后,即将面临年底存贷比考核大限的外资行存款大战也悄然打响。由于世界资本市场风波不断,主打结构性和QDII产品的外资行本月几乎停发了理财产品;一消一涨之下,汇丰、渣打等银行相继打出定期存款优惠利率广告,外资银行揽储进入最后冲刺期。

  从主动降息变高息揽储

  按照监管要求,至2011年年底,外资行法人银行存贷比不得超过75%。目前汇丰中国的存贷比指标最低的为65.9%,此外还有两家外资行存贷比达标,即渣打银行和大华银行,分别为72.1%和71.7%。而除此之外的所有外资银行几乎都在承受生存考验。普华永道此前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在目前已设立境内法人机构的40家外资银行中,只有20家外资银行对其吸纳存款的能力表示满意。

  在这种情况下,前两年一度主动掀起降息潮的外资银行,其揽储力度也开始疯狂起来。近日,汇丰银行在某财经网站显眼位置,以一则“澳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最高达7.4%”的广告,将揽储战推向新高潮。7.4%的1年期存款利率让不少同期限银行理财产品相形见绌,要知道,交行和招行8月份发行的澳元1年期理财产品,其预期收益率仅为6.8%和6.9%。从细则来看,汇丰高利率外币定期存款利率的门槛并不高,仅需3万美元即不到20万人民币。值得关注的是,汇丰银行该优惠活动的终止日到今年的12月31日,正好与外资行存贷比达标的大限吻合,冲刺存款目的昭然若揭。

  与此同时,渣打银行则调高了个别期限人民币存款利率。2009年,花旗、汇丰、渣打曾掀起一股降息潮,渣打银行2年期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仅为1.5%;而今年7月份更新的利率表显示,渣打银行已悄然调高2年期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至基准利率4.4%。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人民币存款利率实行上限管理,使得国内银行吸收人民币存款无法突破央行公布的存款基准利率;然而外币存款利率却并不受上限约束,这给了外资银行较大的自由定价空间。

  随着达标大限临近,外资银行纷纷加大力度吸收存款。今年年初就有外资银行表示,今年的业务重点为吸收存款,为了实现存贷比达标,甚至将不惜控制贷款增速。

  被迫停发理财产品

  在今年国内商业银行的“抢钱”大战中,为了满足存款规模、缓解存贷比的监管压力,大规模发行短期理财产品已经成为了不少银行的救济锦囊。然而这条路对外资银行来说,却未必走得通。

  自从今年6月外资行理财产品接连曝出收益问题之后,外资行的理财信誉就开始受到质疑,这也阻碍了外资行利用理财产品的吸储之路。进入8月以来,外资银行在理财市场中更是鲜有作为,根据普益财富的监测,8月份的前三周,尚未有外资银行选择发行理财产品。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和外资银行发行的产品以结构性的和QDII为主有关。8月以来,世界资本市场风波不断,美国主权评级被下调、欧元区的危机持续不断,市场担心美国经济衰退和全球经济增长大幅放缓。在此背景下,全球股市出现暴跌,QDII基金的亏损随之急剧扩大。出于风险偏好的角度,很多外资银行选择不予发行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