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斯蒂芬·金:欧美经济体正重蹈日本经济覆辙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斯蒂芬·金认为欧美经济体正重蹈日本经济覆辙

  英国《独立报》网站近日发表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金的一篇文章,题为《我们的经济困境表明,日本并非绝无仅有的个案》。该文章指出,欧美经济体一向自认为比日本灵活,从而可避免类似的长期经济低迷。但21世纪初欧美世界增长的质量和速度每况愈下。糟糕的经济现实使政策有效性大大降低。此外,欧美还要面对持久政治僵局这一棘手的新现实。

  斯蒂芬·金认为,过去几年来,大西洋两岸的决策者屡次表达了同样的讯息:日本的经济停滞应该被视为一次性的现象。西方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日本———从某种意义上说———不一样。西方经济体比日本更灵活,可在任何必要的时候轻松重组,因此总是能避免任何像日本那样的持续多年的经济低迷。而且,即使西方经济体不能自愈,决策者手头也有药方,并且敢于使用这些药方。

  对于这种心态,最恰当的描述或许是“西方经济的自高自大”。人们没有真的去试图解释日本为何处境如此艰难。他们只是简单地认定,那里发生的情形不可能在这里上演。

  渐渐地,西方的傲慢心态在经济论述中开始变得根深蒂固。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的许多年里,美联储一直在解释日本为何做错了,美国为何不可能犯同样的错误。事实上,本·伯南克2002年发表了题为《通货紧缩:确保“它”不会在这里出现》的演讲,该演讲指导人们如何一步步采取措施来避免经济停滞。

  如今,这其中的许多措施已被采纳。利率大跌,美联储购买了广泛的一系列金融资产以便让其价格上升、收益率下降,而且就在不久前,它表示会把短期利率维持在零的水平直至2013年为止,以便打消任何残余的对美国早早紧缩货币政策的担忧。

  然而,尽管如此,市场仍然暴跌,对衰退的担忧重现。甚至更令人烦恼的是,尽管西方世界愿意采取非常规的措施,到目前为止,这里的经济表现比日本刚出现停滞的那几年要糟得多。

  那么,问题出在哪儿?部分问题在于此次危机的性质。标准的凯恩斯理论的解释是,私营部门可能陷入高失业率陷阱,即生产者因为担心需求不足解雇员工,而随后造成的失业率上升导致需求不足。因此,必须由当局来提供货币和财政刺激,以“启动”经济。

  正如我们现在知道的那样,这完全不可持续。决策者打造了一个愚人的天堂,凭空就能得到钱。随后爆发的危机很严重,但它也揭示了此前的增长模式的缺陷。正是这一认识让决策者随后的日子极其难过。

  伯南克2002年时曾经提到过它,但以为这只是日本面临的挑战。他说:“日本未能结束通货紧缩……这是持久的政治辩论的副产品,人们围绕应对日本整体经济问题的最佳办法争执不休……全面经济改革很可能让许多人付出巨大代价,比如失业或破产。很自然地,日本政治家、经济学家、商人和普通民众对各种改革提案的看法迥异。这导致了政治僵局,强有力的政治行动不受鼓励,决策者之间的合作也很难实现。”

  太多的时候,人们忘记了伯南克讲话的这一部分。这是一种适时出现的经济健忘症,因为在大西洋两岸的政治都陷于停滞的情况下,事实已经证明,日本的经济问题绝非独一无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