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半年报披露完毕 61公司半年亏损超12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李锐

  1200亿元!市场下挫,基金市值缩水惊人。日前,基金半年报正式披露完毕,61家公司上半年整体亏损超过1200亿元。显然,就在上半年近乎单边向下的市场行情中,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越大,同期受伤越重。而对于下半年市场,大部分基金经理表示谨慎,认为难有趋势性机会出现。

  基金半年蒸发千亿元

  半年报显示,基金已经为上半年的市场重挫“埋单”。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61家基金公司,旗下880只基金(分类单独计算)产品半年报完整披露,而从整体利润来看,上述基金上半年的成绩单可谓尴尬:半年损失共计超过1200亿元。也就是说,在半年时间里,平均每家基金公司蒸发了近20亿元,这样的亏损确实惊人。

  从基金产品来看,部分基金上半年亏损较大。上述统计数据表明,有25只基金同期亏损超过10亿元,其中最大的一只半年亏损超过22亿元。此外,中邮核心成长、华夏优势增长、易方达价值成长、融通新蓝筹、诺安股票、博时新兴成长等基金,上半年亏损金额也比较高。反观同期赚钱较多的基金,鹏华价值优势、博时主题行业、长城品牌优选、南方隆元等基金上半年盈利均在3亿元以上。

  公司规模越大亏损越多

  之前被基金公司引以为豪的资产管理规模,上半年却成了一把“双刃剑”,同期亏损更多。

  就从上述统计数据来看,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银华基金、大成基金、广发基金,位居上半年整体亏损排名的前六位,而汇添富基金、华安基金、华商基金、融通基金、华宝兴业基金、中邮创业、招商基金等公司排名紧随其后。从这个名单不难看出,上述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排名较为靠前,其中前三位均为业内知名大公司。

  而在上半年亏损低于1亿元的基金中,浦银安盛、纽银梅隆西部、东方三家基金在列,很明显这些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相对比较小。不过,有一点较为醒目,纽银梅隆西部作为一家刚成立不久的新公司,半年报显示仅有一只产品,同期亏损却在东方基金之上,而东方基金目前已有7只基金产品。

  后市谨慎已成共识

  对于后市判断,大多数基金经理都保持谨慎,这几乎已经成为业内共识。

  其中,“基金一哥”王亚伟明确指出,下半年A股难现整体性机会。同样,富安达优势成长基金孔学兵认为,下半年股市面临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市场估值偏低但短期难以出现显著上涨,结构性行情中投资方向很大程度上决定投资绩效。市场环境越是复杂,越是需要回归投资的本源——公司投资价值的识别,成长股的机会相对更高。

  而交银施罗德投资总监项廷锋上周六就此指出,预期稳健的货币政策将会在未来得以持续,但是在执行上还是存在松紧的差异,其取决于中央政府对经济增长中枢下移、通胀中枢上移的认识与容忍度。与此同时,中小板、创业板作为整体,仍存在结构性高估值,而随着流通受限股可流通、IPO、增发,股票供给在持续增加。上述因素,对于A股来说都是较大的不确定性因素。此外,鹏华价值、南方隆元、长城品牌等上半年业绩突出的基金,也对下半年市场表示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