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云投集团资产重组被叫停 地方债流动性风险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重组暂缓直接导致云南能投集团组建搁浅,也直接导致云南地区地方融资平台资金链持续吃紧,地方债务流动性风险骤然加剧

  【《财经》记者 王培成】一度引起债券市场恐慌的云南省投资集团控股公司(下称云投集团)资产重组计划近日已经被云南省政府叫停。

  这意味着云南省政府主导的,将云投集团部分电力相关核心资产剥离,成立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云南能投集团)计划搁浅。

  多位接近云投集团高层人士向《财经》证实,云南能投集团重组工作确实已经叫停,重组继续推进尚无时间表,要看省政府统一安排。

  按照云南省政府的工作安排,云南能投集团拟在8月26日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并正式挂牌成立,成立后,将陆续开展资产划拨、注入工作。

  就在云南能投集团计划挂牌日期的前几天,云南省政府迫于监管部门和市场舆论压力,向云南省国资发文,要求暂缓云南能投集团的筹建、成立工作。

  云南省上述成立云南能投集团的计划,拟划拨云投集团核心资产到云南能投集团的行为,7月初被市场广泛关注并饱受质疑。市场一度认为有“以优质资产发债,转移该项优质资产,再以该项资产重复发债”的嫌疑。

  重组资产引发了市场对云投集团旗下发行的多笔有关债券发生违约的担忧。涉及到债券包括云投集团两笔存续企业债券,金额为35亿元人民币,旗下子公司云南省电力投资有限公司两笔存续短期融资券,云投集团提供担保的3笔债务,分别是11云铁投债、08云煤化债、08昆建债。

  为了保证资产重组计划如期推进,云南省政府和云南能投集团筹建小组多方斡旋,协调省内各方利益关系,并多次向国家发改委汇报、沟通。

  同时,云南省为保证此次重组事件不会导致相关存续债务信用评级遭到下调,进而引发债券市场连锁反应,7月28日下午,云南省政府、省国资委、云投集团等人员到北京向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汇报此事,关于云南能投集团重组牵涉的牵涉企业债的处理方案,方案重点对上述35亿元企业债提出了10项对发行主体、债项增信的措施。

  此后数天,一位国家发改委财经司工作人员对《财经》称,国家发改委对云投集团继续推进此项重组“还有些意见”。

  最终,由于监管层的强烈反对和云南省政府处于续融资便利的考虑,这次影响范围颇广的重组事件未能如期执行。

  而投资者也对上述重组疑虑重重,除了云投集团重组事件,再加上滇公路千亿贷款风波,云南省地方融资遭到市场“抛弃”,国家发改委暂停云南地区所有企业债发行审批工作,银行对该地区提供贷款也越加谨慎,云南地区融资一再被收紧。

  受此影响,银监会、保监会先后叫停管辖区域的金融机构暂停配置城投债券,企业债发行也基本中断,二级市场也迅速降温,成交清淡,发行利率持续走高,最新发行的11株洲高科债,发行利率达到了7.82%。

  在地方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需求依然强烈,保障房开工进入高峰期的时间窗口,由于类似“违约”事件影响,银行贷款基本叫停,债券融资渠道也被迫中断,地方政府不得不寻求成本更高的信托等融资渠道,地方融资平台资金链持续吃紧,债务流动性风险骤然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