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家人密集现身深长城 到底谁跟举牌者是一伙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遭举牌而停牌长达一个月之久的深长城,昨日发布相关公告并复牌,但围绕其股权争夺仍有诸多谜团待解。

  7月26日,深长城发布公告,因有未披露的临时公告停牌。8月4日,深长城披露,深圳市瑞昌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及一致行动人黄将南、黄将忠,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买入公司股票达到总股本的5%。该举牌公告立即引来市场强烈关注,其举牌目的也引起诸多猜测。

  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3月31日,深长城的前四大流通股股东股权分别为,深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29.75%,加上国资控股的另外一家上市公司深振业持有的深长城7.05%股权,深圳国资局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深长城36.81%股份。

  另一方面,深长城第二、第三大股东分别为南昌联泰投资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联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双方分别持有18.71%和9.30%,两者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广东联泰集团,由此,“联泰系”合计持有28.01%股份,“联泰系”与深圳国资的持股比例差距为8.8%。

  但随着瑞昌捷的举牌,平衡似乎将被打破。由于瑞昌捷及一致行动人黄将南、黄将忠与“联泰系”实际控制人黄建勲同为“黄”姓,难免让人产生联想。假如联泰系与瑞昌捷等为关联人,联泰系合计控制的股权将达到33%。若真如此,那么深圳国资局和联泰系的股权已经相当接近了。

  然而,几乎与瑞昌捷同时于二季度新进入深长城股东名单的另外几家公司及自然人股东,则可能将对深长城的股权结构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其中深圳市中洲房地产持股比例达到2.18%,上海日升创展投资持股为0.46%,倘若加上其他多名自然人持有的股份,他们偏向哪一方,那一方就将成为深长城第一大股东。

  巧合的是,中洲地产法人代表竟然也同样姓黄。资料显示,中洲地产由中洲集团和振洲实业分别持股95%和5%;中洲集团创始人为黄光苗,振洲实业股东则为黄光亮和黄邦纯。

  而最新进入深长城股东名单的多名自然人也颇显蹊跷。在深长城核查名单上,出现多位黄姓自然人,如黄美清、黄建稳、黄良华等。在此背景之下,便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至此,“联泰系”(实际控制人为黄建勲家族)、瑞昌捷(实际控制人为黄将南、黄将忠家族)、中洲地产(创始人为黄光苗、黄光亮家族),加上其他多名自然人股东(黄美清等),持股比例合计已经超过深圳市国资局。

  不过,深长城公告中披露,经过核查,上述公司并非一致行动人,并出具了核查意见书。但业内人士指出,在并未查实中洲地产最终实际控制人以及未核查相关账户购买深长城股票资金来源的情况下,仅凭瑞昌捷等出具的材料,很难得出最终结论。

  快报记者 翟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