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券商自营业务明显好转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资产管理等创新业务的快速发展,作为券商传统业务之一的自营业务近年来发展相对平稳。在上半年沪深两市走出“倒V”型震荡行情下,上市券商自营业务总体喜人,多家券商实现自营业务扭亏为盈,招商证券的自营收益更是大涨11倍。

  自营相比去年明显好转

  2010上半年,上证指数从3300点一线狂奔到2500点左右,令许多上市券商猝不及防,去年同期上市券商自营业务表现惨淡,甚至出现亏损。在今年上半年A股走势相对平稳的背景下,上市券商自营业务明显出现好转,仅有1家券商上半年的自营业务出现亏损,与去年同期6家上市券商负收益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扣除因合并报表的中信证券外,海通证券以10.31亿的收益高居榜首,紧随其后的包括招商证券、宏源证券,其自营收益均在2亿元左右。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上市券商快速适应了二级市场的新变化,摸准了震荡市的行情脉络,因而出现了自营业务集体喜人的格局。与此同时,监管层对于自营业务投资范围的逐步放开,也是自营业务“老树开花”的重要原因。但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以来二级市场表现相对疲软,如果四季度形势不出现好转,全年自营业务的表现不能乐观。

  投资范围扩大成自营业务“稳定器”

  展望未来,分析人士指出,证券公司积极参与市场交易是未来转型的一个方向,因此自营业务将获得较快发展,成为证券公司营业收入的重要来源。随着自营规模不断扩大以及衍生工具将更广泛地用于自营资产组合中,未来自营业务发展值得期待。但由于受制于研发实力,未来券商自营业务的分化程度或将增大。

  东兴证券研发部门指出,对于证券公司而言,自营业务的发展需要两方面因素。首先,要不断地扩充资本金。从监管的要求上看,自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受制于公司资本金的充裕程度,资本越充裕,公司自营规模空间越大。另一方面是资产的灵活配置。资产组合及投资手段的单一是当前自营业务波动性大的主要原因,因此自营业务的稳健发展需要公司能根据市场情况对资产组合进行及时调整,丰富资产类型,避免单一依赖权益类资产的模式,同时需积极地运用衍生工具于自营资产组合中,进行风险调控。

  “2011年4月颁布的《证券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明确了证券公司自营业务、部分资产管理业务可以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并且在一般情况下自营业务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证券公司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可以有效对冲市场单边下跌带来的损失,控制自营业务的风险,对自营业务成为证券公司稳定的收入来源意义重大。”分析人士说。(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