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才短缺成合资基金隐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监管环境的约束和有限的分销渠道制约了这些公司扩大市场份额和资产管理规模的能力;来自内资基金管理公司的竞争加剧,令合资基金管理公司面临了更深层次的挑战。”普华永道29日发布《合资基金公司在中国》报告得出以上结论。

  普华永道对有关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调查每两年进行一次,此次访谈在今年4月至6月进行,共采访了30家中国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CEO及高管。

  大多数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最为看重的增加管理资产规模,在最近两年没有明显的起色。该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年末,内资基金管理公司市场份额为53%(人民币1.321万亿元);而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则占47%(人民币1.176万亿元),较2008年的45%小幅上升。不过受访者们普遍对未来感到乐观,预料到2014年资产管理规模可望增长六成。

  自2007年开始首次调研以来,今年受访者们首次把人力资源管理列为一个最大的顾虑。这是因为业内的许多CEO和明星基金经理纷纷转投私募股权基金管理领域另谋高就,为的是有机会获授予公司股权。而随着产品范围的扩大和产品种类的丰富,整个行业的人才短缺问题日益凸显。

  普华永道中国资产管理主管合伙人汪棣表示,找到并留住好的员工被看作是该行业最大的困难,投资管理、研究、销售与营销成为基金公司首要招聘职位。

  该报告续称,尽管挑战重重,在中国运营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还远未达到考虑退出市场的地步。所有的受访者都表示,他们对中国市场的承诺和信心毫无动摇。抱着坚定信念,他们预料今后三年的收入会比现在加速增长。这种乐观心态源于近期当局放松了新基金的审批程序,及今后有望开放更多分销渠道。

  该报告称,产品多元化的持续发展,以及跨境活动(尤其是内地与香港之间)的引入,亦是近年来中国基金行业迈向国际化的重要进展。这其中的巨大增长空间,势必吸引愈来愈多新的外国参与者涌入这个市场。(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