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观察:相信市场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保险中介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监管固然重要,任何法治社会都需对玩火者施以最严厉的市场制裁,但整个行业由上而下的自由竞争和从业自律,才是解决中国保险中介行业诸多问题的根本所在。经过十多年的市场化探索,我们应该对其市场化行为给予更多的耐心和信心。

  文 | 丁 语

  读完《“十二五”期间保险中介行业市场发展与监管研究》(以下简称“研究”)已是凌晨,披衣临窗,夜不能寐。

  坦白地说,这是我这个外行人第一次系统了解中国保险中介行业,片纸之上虽不见硝烟,耳畔却已闻刀剑与炮火之声。

  纵观过去五年的中国保险中介市场,所得成绩可圈可点,不足之处也格外明显——但作为一个刚刚开始快速发展的巨大市场,任何瑕疵都无碍国家对其加快推进的决心(相关内容详见本期封面报道《保险中介市场:路向何方?》)。

  在“研究”中,无论是总结“十一五”还是展望“十二五”,都多次提及这一行业亟待市场规范,其重要措施,便是更为具体和有效的监管。但在《保险中介》看来,监管固然重要,任何法治社会都需对玩火者施以最严厉的市场制裁,但整个行业由上而下的自由竞争和从业自律,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

  可以想见,在过去五年的基础上,未来五年中国保险中介市场的监管思路将进一步清晰,市场化的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也会逐步成型。但与此同时,监管机构更应发挥市场在监管中的作用,强调市场的问题用市场方式解决,尊重市场主体的经营自主权,为市场参与者营造宽松有序、公正高效的市场环境。长远来看,这是确保市场高度自由竞争的基本保障,更是监管最主要的目的。唯有厘清其中轻重缓急,中国保险中介市场方可做到最大程度的开放与发展。而经过十多年的市场化探索,我们应该对其市场化行为给予更多的耐心和信心。

  强调市场之力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中国保险中介行业与国际接轨的需要。在成熟的国际化市场竞争中,专业中介机构(代理、经纪、公估公司)将占据更为重要的地位。在中国,这些公司代表了大量的、正在快速崛起的民营保险力量,它们对市场化竞争主体更为认同,但也最为脆弱,这些企业,才是日后中国保险中介行业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军。

  当然,“相信市场”不代表放松监管。正如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所言:“十二五”时期,中国保险业将处于快速发展期、矛盾凸显期和全面转型期。这会意味着,某些阶段的市场监管力度不是更小而会更大。对整个保险中介行业来说,下一个五年我们不避讳问题,也不应夸大困难——毕竟,“十一五”期间,中国保险业已经奠定了一个较好的市场基础。

  相信市场的力量。这不是老生常谈,而是一种期待和信仰,尤其是在中国保险中介行业刚刚踏进春天的时刻。《保险中介》愿做其中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带着责任和您一起直面挑战,同担风雨,共享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