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石市专项整治食品安全:19道检测把关月饼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石家庄市工商局获悉,即日起,石市工商系统在全市开展国庆中秋双节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将重点对月饼、奶制品、米面制品、禽蛋制品、肉制品、食用油、膨化食品、冷冻食品、酒类、豆制品、水产品、饮料、糕点等主要节日消费食品以及消费者投诉多的食品展开集中专项执法检查,其中月饼市场专项整治将是重中之重。

  增加月饼抽检批次

  石市工商局相关人士介绍,“此次整治将严厉禁止销售过度包装和不符合相关规定要求的月饼,依法查处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月饼的违法行为。”此次中秋月饼市场检查重点主要有经营者证照是否齐全,实际经营情况与许可范围和经营范围是否一致,监督其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严把月饼经营者准入关。为加强对月饼质量的监管,还将加大月饼的抽检力度,增加抽检批次。

  邮递月饼

  纳入重点监管

  随着邮政快递业的发展,食品尤其是中秋期间月饼的邮递成为邮政行业的重要业务。为确保邮递月饼的食品质量安全,市工商局今年将邮递月饼销售作为月饼市场重点监管内容之一。除了对月饼质量进行抽样检测外,其经营网点是否具备《食品流通许可证》及营业执照,环境卫生是否达到标准要求,实际经营情况与许可范围和经营范围是否一致也作为监管的内容。

  业内详解

  月饼19道检测关

  工商部门负责抽检的执法人员说,月饼抽样是有严格规定的。每个批次的月饼中抽取至少2公斤的样品,样品一般不少于8块。

  月饼进入质检中心后,全部检测要进行19个项目的检测,作为判断其质量是否合格的依据。这19个检测项目分两大类,一类包括月饼中重金属砷、铅等残留量,微生物指标等5项指标,其余14个检测项目属于重要质量项目,主要包括标签、干燥失重、酸价、过氧化值、合成色素、糖精钠(甜味剂)、山梨酸、苯甲酸(防腐剂)等。

  市工商局食品处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是在流通环节发现的不合格月饼,那么不合格批次的月饼都将被召回,并在监督下进行销毁。市民如果发现购买的月饼不合格,请及时到当地工商部门投诉举报,或者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