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连地质被指不适合建地铁 今年第5次出现塌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徐妍斐

  昨天,在建中的大连地铁又塌方了。据悉,此次塌方发生在大连机场附近,未造成人员伤亡。发生塌方前,该处在建地铁已经停工。昨天下午,记者向大连市委宣传部求证此事,新闻处一名张姓工作人员表示不知情,称他们尚未接到有关通报。

  据悉,这是大连地铁今年来第5次塌方,另有去年的多起塌方事故也被疑与地铁在建工程有关。

  塌方致堵车、有线电视中断

  昨天凌晨5时左右,大连地铁211标段南机区间位于甘井子区虹港路与圣林路路口东北角处发生塌方,形成长约8米、宽约6米、深约5米的空洞。从现场照片来看,塌方点正好是某处人行道,周围有施工车辆及工作人员,背景左侧可以看见大连机场的楼标。

  大连地铁指挥部解释,塌方区域南侧是一处雨水排放暗渠,北侧是不明蓄水池。因排水暗渠、蓄水池渗漏,引起土体流动导致地表下方形成空腔,出现塌方。据悉,该路段地铁的建设单位是北京城建集团。

  事故发生后,为抢修线路,塌方附近泡崖地区和机场一带有线电视全部停了。同时,事故也造成附近路段严重塞车,不少听说地铁塌方事故的市民选择改道行驶。

  目前,抢险工作仍在进行中,塌方处附近部分路段已进行交通限行,预计48小时后该区域交通将得到恢复。

  是否适合建地铁再引热议

  昨天的塌方让人们再次热议“大连适不适合建地铁”这个话题。此前,大连已发生多起塌方事故。塌方似乎成了大连地铁的“习惯性动作”。

  今年3月10日,大连地铁201标段发生塌方,造成一名工人死亡。

  3月16日,地铁春光街站发生塌方,最终形成100平方米左右的巨大口子。3月17日,甘井子区山东路与松江路交叉路口处的地铁施工现场,再度被人发现出现了多处空洞。

  今年6月9日16时许,大连地铁山东路施工现场附近路面坍塌,出现直径超过5米的深坑,部分地下管线断裂。

  而2010年11月16日甘井子区百利加4S店地面塌陷惊现深坑,三车被卡坑中;2010年11月22日大连海事大学门前地面下陷出现30平米大坑……均被公众怀疑与地铁工程有关。

  在今年3月的一周三塌之后,大连市地铁公司副总经理兼新闻发言人彭非强调:“大连的地质可以说是全国最复杂的。”据称,大连属沿海丘陵地区,丘陵山地之间以河谷地貌为主,城市主城区以水流冲击地貌为主,在地铁建设区域内存在几十种地质地貌。大连市勘察测绘研究院总工程师刁日明此前也曾表示:“大连地铁施工难度远远高于已经建成或正在建地铁的城市。”然而,刁日明和彭非均坚持,大连不适合修地铁一说不成立,只要施工技术和安全性达到标准就能施工。